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6/06/11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4)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4)

七月一日上路!初次聘僱外勞之雇主‧須參加聘前講習!

    由於外籍勞工雇主常傳出扣留外籍勞工證件、預扣薪資等違法的事件,因此,為了保障勞雇雙方的權益,勞動部擬訂辦法,凡是初次聘僱家庭外籍勞工(看護工及幫傭)的雇主在申請外籍勞工聘僱許可前,將強制先參加一小時講習課程,這個課程可以採臨櫃或是團體預約,以及網路預約三種方式,這個規定雖然不會有罰則,但是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在期限內仍不參加,將無法取得聘僱許可,所聘僱的外籍勞工必須要轉出。關於這項新的制度將會在七月一日起實施,預估每年適用的初聘僱主人數有3.2萬人。

    台灣開放外籍勞工引進多年,但是我們國人對於各國外籍勞工的宗教文化習俗卻仍然未必瞭解,進用外籍勞工的觀念也常發生有偏差的情況。例如:雇主常以限制休假、扣留證件薪資等方式,想要防範外籍勞工逃跑,因此立委認為很多雇主透過仲介聘僱外籍勞工,有時會被仲介誤導法令規定,因此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增訂本國雇主在第一次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或是家庭幫傭之前,應該要參加聘僱前的講習課程,申請聘僱許可時應該檢附已參加講習證明文件。

    勞動部配合訂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或家庭幫傭聘前講習實施辦法」,確定在七月一日起上路。

    根據辦法,初聘家庭看護工或是家庭幫傭的雇主,應該在申請聘僱或是街續聘庫許可前參加聘前講習;若是雇主無法參加講習時,可由與被看護人配偶、直系血親等人參加,若是沒有親屬,也可以委託朋友處理。

    而關於講習的內容,涵蓋聘僱外及勞工相關法令、健康傳染病處置及外國人權益保障等事項。

  聘前講習有三種方式,雇主可以選擇其中一種方式參加。

「臨櫃講習」,是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參加。

「團體講習」,是參加人數達十人以上者,可以預約到地方政府指定場所參加講習。

「網路講習」,是到勞動部所建哩ˋ的聘前講習網參加。

    現行申請家庭外籍勞工的程序,只要取得招募許可之後,就可以先引進外籍勞工,外籍勞工入境15天內雇主要辦理聘僱許可,雇主必須要檢附聘前講習證明才可以取得聘僱許可函。

    關於這個新制度,若是雇主沒有依照規定參加講習課程並沒有罰則承擔的問題,也會給予雇主限期改善的時間,但是雇主若仍然拒絕參加聘前講習的規定,就無法取得聘僱許可,而所引進的外籍勞工也將會進行轉出。所以,請初次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朋友對於這項新制度,請務必配合遵守。

因應夏季高溫‧雇主應留意戶外勞工之工作安全!

    即將來到的夏季氣候,高溫日曬對於在外工作的勞工朋友們是非常辛苦的,因此新北市政府宣布,從即日起若當天的氣溫高達38度或是氣象預報連三天達到37度,將給動熱浪防範機制,環保局將會派車到市區街道灑水,尤其是路樹遮蔽少的路段。

    勞工局說,雇主夏季應調整工作時數並給予防護措施,若是讓勞工在高溫曝曬下工作所造成的熱衰竭,雇主將負連帶責任,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的罰鍰。

    根據勞檢處長胡華泰表示,營造工、快遞、舉牌工等,夏季護外作業很容易發生熱中暑、熱衰竭及熱痙卵攣等熱疾病。其他勞工大量流汗也可能會曾加觸電機率,新北市在五月份就發生兩起勞工因為電氣設備防護不良及大量排汗而觸電身亡。

    雙和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佑瑋提醒,因高溫引發不舒服症狀都稱為熱疾病,症狀包含全身無力、心悸、抽筋等,此時就該到通風、陰涼處休息。特別是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兩點是日照最強的時候,還有下雨前後因為氣溫高、濕度高,人體排汗不易,在這兩種情況下也可能會發生熱疾病。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