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6/06/18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5)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5)

    今天我們在【看板資訊你我他】這個單元裡,要再次傳遞上週節目中所談到的一個新的制度,也是對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朋友分享重要的訊息,希望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朋友們務必要留意,因為這個新制將在七月一日上路囉。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台灣開放外籍勞工引進多年,但是我們國人對於各國外籍勞工的宗教文化習俗卻仍然未必瞭解,進用外籍勞工的觀念也常發生有偏差的情況。例如:雇主常以限制休假、扣留證件薪資等方式,想要防範外籍勞工逃跑,因此立委認為很多雇主透過仲介聘僱外籍勞工,有時會被仲介誤導法令規定,因此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增訂本國雇主在第一次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或是家庭幫傭之前,應該要參加聘僱前的講習課程,申請聘僱許可時應該檢附已參加講習證明文件。

    勞動部配合訂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或家庭幫傭聘前講習實施辦法」,確定在七月一日起上路。預估每年適用的初聘僱主人數有3.2萬人。

    根據辦法,初聘家庭看護工或是家庭幫傭的雇主,應該在申請聘僱或是街續聘庫許可前參加聘前講習;若是雇主無法參加講習時,可由與被看護人配偶、直系血親等人參加,若是沒有親屬,也可以委託朋友處理。

    而關於講習的內容,涵蓋聘僱外及勞工相關法令、健康傳染病處置及外國人權益保障等事項。

聘前講習有三種方式,雇主可以選擇其中一種方式參加。

「臨櫃講習」,是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參加。

「團體講習」,是參加人數達十人以上者,可以預約到地方政府指定場所參加講習。

「網路講習」,是到勞動部所建的聘前講習網參加。

    現行身請家庭外籍勞工的程序,只要取得招募許可之後,就可以先引進外籍勞工,外籍勞工入境15天內雇主要辦理聘僱許可,雇主必須要檢附聘前講習證明才可以取得聘僱許可函。

    關於這個新制度,若是雇主沒有依照規定參加講習課程並沒有罰則承擔的問題,也會給予雇主限期改善的時間,但是雇主若仍然拒絕參加聘前講習的規定,就無法取得聘僱許可,而所引進的外籍勞工也將會進行轉出。所以,請初次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朋友對於這項新制度,請務必配合遵守。

    再來,小丸子要分享的訊息,要提醒聘僱本國籍,還有外國籍勞工的雇主朋友務必留意。

    即將來到的夏季氣候,高溫日曬對於在外工作的勞工朋友們是非常辛苦的,因此新北市政府宣布,從即日起若當天的氣溫高達38度或是氣象預報連三天達到37度,將給動熱浪防範機制,環保局將會派車到市區街道灑水,尤其是路樹遮蔽少的路段。

    雙和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佑瑋提醒,因高溫引發不舒服症狀都稱為熱疾病,症狀包含全身無力、心悸、抽筋等,此時就該到通風、陰涼處休息。特別是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兩點是日照最強的時候,還有下雨前後因為氣溫高、濕度高,人體排汗不易,在這兩種情況下也可能會發生熱疾病。

    勞工局說,雇主夏季應調整工作時數並給予防護措施,若是讓勞工在高溫曝曬下工作所造成的熱衰竭,雇主將負連帶責任,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的罰鍰。

    根據勞檢處長胡華泰表示,營造工、快遞、舉牌工等,夏季護外作業很容易發生熱中暑、熱衰竭及熱痙卵攣等熱疾病。其他勞工大量流汗也可能會曾加觸電機率,新北市在五月份就發生兩起勞工因為電氣設備防護不良及大量排汗而觸電身亡。

    因此,提醒雇主朋友務必要留意所聘僱的勞工在高溫日曬的戶外工作下應給予的關心與預防。我再次重申勞工局所提出的提醒,雇主夏季應調整工作時數並給予防護措施,若是讓勞工在高溫曝曬下工作所造成的熱衰竭,雇主將負連帶責任,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的罰鍰。

  【勿觸犯動物保護法】

  首先,要和你分享的訊息是需要讓外籍勞工認識的生活法律訊息。

    為了尊重動物生命及保護動物,動物保護法規定,任何人不得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並不得因肉用、皮毛等目的而宰殺犬、貓,違反者將被處以10萬以上,50萬元以下的罰鍰,情節重大者,或是兩年以內再犯者,將被處以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的罰鍰,如果說,五年以內又再犯者,就會被處以一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00萬元以下的罰金。這一個部份,不單是我們一般的民眾都當知道,對於來到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朋友們也應該知道,千萬不要知法犯法喔。

    另外,依照動物保護法規定,只要是販售犬、貓的屍體者,會被處以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的罰鍰,除了外籍勞工朋友要留意之外,也請我們的聽眾朋友要知道喔。

    另外,小丸子要針對非法聘僱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是他人所申請聘僱之外籍勞工,將要受重罰的。

    在彰化查獲一位陳姓男子涉嫌收留非法外勞,然後還仲介工作抽取佣金,所以在逮捕陳姓男子及非法外籍勞工,以及聘僱非法外籍勞工的雇主移送法辦。

    這是專勤隊循線到陳姓男子經營的印尼雜貨店追查,發現一樓是雜貨店,二樓是KTV、三樓是收留非法外籍勞工的宿舍。專勤隊在二樓KTV內逮捕8名非法外籍勞工,並且查扣帳冊等證物。接著,又先後前往台中工業區,還有彰化縣大村鄉、和美鄉及員林鎮等地方,追查僱用非法外籍勞工的工廠,一共查獲陳姓男子旗下19名非法外籍勞工,以及4名雇主。

    根據專勤隊指出,陳姓男子日前還計劃連夜將旗下非法外籍勞工送往員林鎮的一處套房藏匿,反而遭到專勤隊一舉查獲,逮捕的非法外籍勞工一致指證陳姓男子是仲介首謀。

    據瞭解,陳姓男子對外網羅不法外籍勞工到自己旗下,然後再藉由媒介工作,向每名非法外籍勞工按月抽取新台幣6000元不等的仲介費用牟利,目前,專勤隊已經將陳姓男子,及其前妻等25人送辦。

    我們曾經在節目中提到,如果雇主聘僱到非法外籍勞工的話,就違反了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一款的法規:雇主不得聘僱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是他人所申請聘僱之外國人。

    而違反這條法令者,將被處以新台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的罰鍰。再次提醒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務必要守法,希望透過實際案例的分享,讓我們的聽眾朋友在次加深對此法規的印象,雇主在聘僱外籍勞工或是外籍配偶前,請務必要切實地確認外籍勞工的身份,請不要因為疏忽查證身份而不小心聘僱非法外籍勞工,或是心存僥倖地故意聘僱非法外籍勞工,一旦被查獲,肯定是要受到懲罰的。

    再來分享的是:有兩名越南籍外籍勞工因為得知母國已經宣布95號議定書,一旦自己被查獲就會被遣送回國,也將面臨禁止再次出國工作,還要支付越南盾幣8000萬元至1億元的罰款,折合新台幣約12萬元到15萬元。而這樣的罰款對越南籍外籍勞工來說是相當昂貴的,因此這兩名外籍勞工就一再地躲避查緝,兩人在台灣非法滯留時間都已經超過3年。

    關於越南政府所宣佈的95號議定書,是指針對在台灣逾期或行蹤不明的越南勞工,越南政府在2014311日開始祭出重罰,除了要支付高額罰金之外,回國之後還需要面臨兩到五年禁止到國外工作的申請,每個人罰金相當臺幣12萬到15萬元,在201412月底,裁罰人數總計167人,裁罰金額高達1503945元。

    新竹縣專勤隊長吳天順表示,因為越南政府宣佈95號議定書,也使得查緝人員的查緝工作困難度以及危險性急遽增加,且根據情資顯示,越南籍外籍勞工甚至可能持械抗拒查緝,已經請同仁注意自身安全了。

    聽到這一起事件時,真的再次藉由節目來呼籲我們的聽眾朋友,務必要多加留意,因為在你我的身邊很可能就有非法的外籍勞工朋友,其實有時候非法外籍勞工可能會讓自己身處在危險的環境中,因為是非法留在台灣工作的,所以很可能為了留在台灣而受到心懷不軌者的利用機會,讓自己陷入更危險的環境中。

    但也有可能這些非法的外籍勞工,為了逃避查緝,而身上帶著危險武器,除了成為他們防身的武器之外,也可能會因此成為他們犯罪的武器,我們不能小看這樣的情況。

    當然,仍然希望在台灣滯留的非法外籍勞工朋友,不要再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了,儘快出面自首,雖然會受到一些刑罰,但是,非法居留的生活真的很不安定,每天把心提著過日子真的很不安穩,所以希望不合法的外籍勞工朋友快快主動出面自首喔!

  最後,要傳遞的活動是關於全國的外籍勞工朋友們都可以參加的,這也是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所舉辦的「台北請再聽我說!2016外籍勞工詩影比賽」活動。

    這個活動是為了能肯定在台灣外籍勞工的貢獻,並且提供給外籍勞工有抒發心聲的管道,自即日起到715日止舉辦這個活動的徵件,鼓勵外籍勞工朋友們踴躍參與投稿。

    「台北請再聽我說!2016外籍勞工詩影比賽」活動的報名表及相關訊息,您可以到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的官方網站瞭解下載就可以了。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