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6/07/02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7)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7)

    在今天「看板資訊你我他」單元的一開始,先和聽眾朋友分享關於政府將推動「外籍看護喘息服務」的行動。

    根據瞭解,目前在台灣有廿多萬名外籍看護工扛起長照重擔,但對於看護工「周休一日」的政策都達不到,有的家務勞工甚至每月只休一天,被批評是「血汗長照」。

    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將推動喘息服務,進而讓外籍看護工能周休一日。

勞動部表示,喘息服務規畫預計下半年出爐、試辦,今年編列兩千萬元預算,協助家庭因應外籍看護休假時的照顧缺口。

    林萬億表示,外籍看護工勞動權益一定要受保障,但要立專法「家事服務法」,或是納入勞基法規範,未來可再討論;目前突破點是,讓聘用外籍看護工的家屬也可以優先申請「喘息服務」,搭配本國籍看護工,讓外籍看護工每周休假一天,未來若要適用勞基法每周休假兩天,才有轉圜空間。

    目前全台約廿三萬家庭聘外籍看護工顧老,很多雇主寧願給外籍看護工加班費,也因缺乏人手不讓外籍看護休假,造成外籍看護工工時過長、身心負荷龐大,影響照顧品質。

    依現行規定,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家庭無法申請居家服務、喘息服務等。開放讓外籍看護工使用喘息,可以解決「外勞放假,老人誰顧?」的藉口;政院官員說,「必須先推動替代性作法、誘因」,先讓外勞喘息,再爭取周休一日,「否則以法令強制休假,實務上也有困難。」

    現在有的外籍看護工自願領取加班費,若要立法要求雇主讓外籍看護工休假、同步以勞動檢查落實看護工周休一日,「坦白說勞師動眾、有點困難」。

    勞動部去年起開放聘雇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可申請「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由機構引進外籍看護工,再派到雇主家裡提供鐘點服務。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表示,外展看護服務已實施近兩年,為推動喘息服務的過渡機制,勞動部今年編列預算規畫喘息服務,用於未來補助本國照護人力投入,未來也可能與外展合併或並行。

    劉佳鈞說,勞動部雖去年編列今年預算時已規畫喘息服務經費,但因適逢政權交接,待新政府定調後才著手規畫,目前還沒有申請方式、具體人數、規模等細節。

    再來,在進入七月的時候,【看板資訊你我他】這個單元裡,需要要再次提醒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朋友留意的新制度,尤其是初次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朋友P們務必要留意這個新的制度,因為這個新制將在七月一日上路囉。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台灣開放外籍勞工引進多年,但是我們國人對於各國外籍勞工的宗教文化習俗卻仍然未必瞭解,進用外籍勞工的觀念也常發生有偏差的情況。例如:雇主常以限制休假、扣留證件薪資等方式,想要防範外籍勞工逃跑,因此立委認為很多雇主透過仲介聘僱外籍勞工,有時會被仲介誤導法令規定,因此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增訂本國雇主在第一次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或是家庭幫傭之前,應該要參加聘僱前的講習課程,申請聘僱許可時應該檢附已參加講習證明文件。

    勞動部配合訂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或家庭幫傭聘前講習實施辦法」,確定在七月一日起上路。預估每年適用的初聘僱主人數有3.2萬人。

    根據辦法,初聘家庭看護工或是家庭幫傭的雇主,應該在申請聘僱或是街續聘庫許可前參加聘前講習;若是雇主無法參加講習時,可由與被看護人配偶、直系血親等人參加,若是沒有親屬,也可以委託朋友處理。

    而關於講習的內容,涵蓋聘僱外及勞工相關法令、健康傳染病處置及外國人權益保障等事項。

    聘前講習有三種方式,雇主可以選擇其中一種方式參加。

   「臨櫃講習」,是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參加。

   「團體講習」,是參加人數達十人以上者,可以預約到地方政府指定場所參加講習。

   「網路講習」,是到勞動部所建哩ˋ的聘前講習網參加。

    現行身請家庭外籍勞工的程序,只要取得招募許可之後,就可以先引進外籍勞工,外籍勞工入境15天內雇主要辦理聘僱許可,雇主必須要檢附聘前講習證明才可以取得聘僱許可函。

   關於這個新制度,若是雇主沒有依照規定參加講習課程並沒有罰則承擔的問題,也會給予雇主限期改善的時間,但是雇主若仍然拒絕參加聘前講習的規定,就無法取得聘僱許可,而所引進的外籍勞工也將會進行轉出。所以,請初次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朋友對於這項新制度,請務必配合遵守。

    接著,小丸子想要針對「直接聘僱」,跟收音機旁的雇主朋友作分享。

    相信聽眾朋友對於「直接聘僱」這個服務並不陌生,因為「直接聘僱」對雇主聘僱外籍勞工來說,是另外一個選擇。直接聘僱的主要核心理念就是為雇主外速服務。目前在台灣聘僱藍領外籍勞工的職種有:製造業、營造業、海洋漁撈業、機構看護工、家庭幫傭、家庭看護工。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設立直街聘僱聯合服務中心,主要是可減輕外籍勞工來台工作的負擔,期望透過網路系統與各國題供的外籍勞工資料庫媒合,提供給雇主直接線上選工的機制,使外籍勞工可以透過雇主以直接聘僱的方式引進到台灣來工作。

    直接聘僱選工服務的四大特色,也是我們過去在節目中介紹「直街聘僱」服務時一再強調的:

第一個特色:免仲介。

雇主可以直接聘僱外籍勞工不需要透過國內、外仲介公司,降低雇主與外籍勞工的負擔。

第二個特色:免費用。

雇主除了支付政府所訂定的規費之外,不需要再支付任何服務費用。

第三個特色:免懂外語。

直接聘僱服務中心成為外籍勞工來源國海外單一窗口,只要將該國外籍勞工人才資料匯入系統之後,透過語言轉換方式,以中文內容呈現外籍勞工資料,讓雇主得以進行選工。

第四個特色:E化選工。

直接聘僱服務中心透過外籍勞工來源國提供的外籍勞工人力資料庫,協助雇主進行媒合,簡化申請流程,並且提供線上選工及至外籍勞工來源國內進行親自選工等兩種機制。

    之前,在節目中我曾經分享過關於家庭看護工透過直接聘僱服務中心申請辦理的流程介紹,今天在節目中小丸子將針對:營造業、製造業、海洋漁撈業、機構看護工、家庭幫傭的職別辦理流程作介紹。

    在申請辦理聘僱家庭看護工的流程裡有五個字,分別是:招、選、驗、簽、後。

    但在申請辦理聘僱營造業、製造業、海洋漁撈業、機構看護工、家庭幫傭的流程則多了一個字,也就是六個字:招、入、選、驗、簽、後。

    要作特別說明的是,適合直接聘僱的國別是:泰國、菲律賓、越南,是開放同一位雇主重新招募聘僱同一位外籍勞工;而初次招選工部份目前已經開放泰國與菲律賓是得以直接聘僱方式,自國外引進新聘僱之外籍勞工的。

    另外,雇主經由直接聘僱辦理外籍勞工聘僱事宜,初次招募或是入國引進許可函(家庭幫傭為重新招募)都必須自己辦理,不可以委任仲介公司。

    好,現在就來一一說明關於營造業、製造業、海洋漁撈業、機構看護工、家庭幫傭申請辦理直接聘僱之流程。

    只要是符合申請外籍勞工資格的雇主,請自行到外籍勞工工作地點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國內招募程序,取得求才證明。辦理時間大約需要60天。

    雇主透過直接聘僱中心代收代轉至各現市政府辦理無違反勞工法令證明。辦理時間至少需要約14天,但若是聘僱家庭幫傭的雇主就不需要辦理這部份。

    申辦直接聘僱服務的流程:

招:雇主透過直接聘僱中心代收代轉至勞動部申辦外籍勞工招募許可函。(重新招募必須在外籍勞工期滿前四個月內辦理)

入:雇主透過直接聘僱中心代收代至勞動部申辦外籍勞工入國引進許可函。(雇主必須在外籍勞工工作期滿前60天內辦理,若雇主聘僱的是家庭幫傭,就不需要辦理此項)

選:本項作業適用雇主,是以初次招募函或是以重新招募函新聘僱之外籍勞工,即可透過「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以直接聘僱方式引進外籍勞工來台工作。

    雇主所持招募許可函及入國引進許可函必須具有四個月內的效期。

驗:雇主透過直聘中心代收代轉勞動契約書至各國在台辦事處進行驗證。

簽:重新招募再次來台工作之外籍勞工在離境前15個工作天,雇主透過直接聘僱中心代寄外籍勞工簽證文件,外籍勞工出國後持直接聘僱中心所發「簽證領取憑證」及護照正本,赴我國駐外籍勞工輸出國辦事處領取來台簽證。

    直接聘僱之所聘外籍勞工者,簽證文件請隨同前項驗證文件一併送交直接聘僱中心代收代寄至主管機關進行審核。

後:外籍勞工入國後,雇主應辦事項─

    入國日前三天,雇主應向外籍勞工機場關懷服務站錄接機事宜。

    入國當天,必須依法辦理勞保(家庭類勞工不需辦理)以及依勞動契約之約定投保意外保險。

    入國三天內必須辦理入國通報。

    入國後三個工作日內必須辦理健康檢查(如果重新招募同一位外籍勞工,在入國日前三個月內經指定醫院核發健康檢查合格證明者,入國時就不須辦理。)

    入國十五蔫內必須辦理聘僱許可及外僑居留證。

    外僑居留證及聘僱許可函核發後三天內必須辦理全民健保。

    入國後滿六個月、十八個月、三十個月之日前後30天內至指定醫院辦理健康檢查。

    以上是我們針對營造業、製造業、海洋漁撈業、機構看護工、家庭幫傭類聘僱外籍勞工可以透過直接聘僱服務中心來辦理的流程與注意事項。

    要再次提醒雇主朋友,直接聘僱服務是雇主必須親自申請辦理初次招募或入國引進許可函,而且效期必須在四個月內,才能透過直接聘僱服務中心網站聘僱外籍勞工,若是雇主委任仲介公司代辦案件,系統將不會受理的。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