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6/08/13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33)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33)

關於「茲卡病毒」的訊息。

勞動部已製作了「茲卡病毒防治衛教卡」簡稱橘卡,希望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善加利用「茲卡病毒防治衛教卡」,加強外籍勞工防疫宣導,降低茲卡病毒境外移入之風險。

之前在節目中小丸子分享到,茲卡病毒多是經由東南亞外籍勞工境外移入傳播,目前,全球茲卡病毒疫情持續擴散,並例集中於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及部份東南亞國家。

而我國聘僱外籍勞工主要來源國之菲律賓、泰國及越南,因持續發生茲卡病毒本土病例,目前旅遊疫情孽為第二級警示,而印尼也有零星病例,旅遊疫情列為第一級注意。

  我國已加強國際港埠檢疫及各項防疫措施,期能降低境外移入病例對我國帶來的衝擊。自今年一月至今,我國檢出兩名茲卡病毒感染境外移入之確定病例,都是來自泰國烏隆他尼之泰國籍勞工。

  所以,我們也要藉著節目對外籍勞工朋友們宣導,在您入境台灣時,如果自覺有發燒或不適症狀,請主動聯繫機場檢疫站,入境之後也請主動就醫。另外,也請人力仲介公司及雇主應注意外籍勞工入境後之健康狀況,如果有發燒的情形,請務必儘快協助就醫。

  勞動部針對茲卡病毒重點防疫分別製作印有英文、印尼文、越文、及泰文之

QR code,民眾及外籍勞工朋友可以直接透過QR code連結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之各語言詳細衛教資訊。

  另外,疾管署已於近日印製橘卡並交付勞動部駐桃園及高雄國際機場之外勞服務站,分送給入境外籍勞工,請其配合落實防疫措施。

  而這份橘卡電子檔同時也建置於疾管署全球資訊網茲卡病毒感染症專區(http;//www.cdc.gov.tw首頁/衛生教育/疾病類宣導品/各分類疾病/蟲媒傳染-茲卡病毒感染症),希望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自行下載印製,利用外籍勞工例行訪視或其他適宜時機,主動提供參考。

    關於茲卡病毒防治相關訊息,您可以到疾病管制署網站首頁的「茲卡病毒感染症專區」瞭解。

  小丸子美珍仍然要繼續和聽眾朋友分享關於在面臨法律問題時,外籍勞工朋友可以尋求的法律扶助的管道。

  如果說,若是外籍勞工朋友在台灣遇到勞資糾紛,或是遭遇到交通事故、或是性侵害等各類的法律扶助問題,都可以透過「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也就是市內電話及手機持撥1955,請求協助轉介您的案件到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若是案件申請通過審查,法律扶助基金會將指派律師提供您專業的法律協助。

  而所謂的法律扶助基金會,是為了保障無力負擔律師費用的弱勢提供包含法律諮詢、調和解、法律文書撰擬、律師代理出庭辯護等服務,只要您通過資力審查,也就瞭解您的一定收入及資產狀況,再來是案情的審查,也就是案件合理而不是濫用訴訟,就可以獲得法律扶助服務,無須要負擔律師費用。

  關於法律扶助申請的流程有四個步驟:

第一、電話預約時間:因為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審查是採取預約制,所以是必須要事先用電話來預約的。

第二、是到基金會審查資力:這就需要申請人攜帶相關的文件,並且填寫基本的資料。

第三、是律師現場面談:這是律師在現場詢問案情,最後名審查委員來決定是否准予扶助。

第四、是通知是否扶助:這是由基金會以電話及書面文件通知申請人,審查決定包含准予扶助,或是申請駁回,如果是申請人的申請被駁回的話,還是可以提出覆議的。

  另外呢,如果外籍勞工朋友遭到懷疑涉及犯罪,若所涉罪的刑罰是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罪,那麼在檢警第一次偵訊的時候,法律扶助基金會也有提供律師陪同偵訊之服務的。您可以請朋友協助撥打電話或是要求員警協助您申請這一個服務的,如果是在星期一到興期五的上班時間,也就是早上9:00到下午5:00

而其他時段,就是包含夜間及假日的時間,

可以撥打02-2559-2119  02-2559-2119 

關於法律扶助全國申請專線:02-6632-8282 

關於法律諮詢預約專線:02-3322-6666 

如果您無法用中文溝通的話,那麼你可以撥打1955專線請求協轉介…,或是由身邊能以中文溝通的朋友協助撥打。

  在分享過法律扶助基金會的申請訊息之後,外籍勞工在生活上也有其他需要留意的小提醒,まるこ小丸子在這裡要分享的就是關於自我照顧與人身保護的部份。

    首先,要分享的是關於個人證件資料及財物應保護妥當的部份。

  關於「個人證件資料及財物應保護妥當」需要貼心提醒您的是:千萬不要輕易將私人資料提供給不認識的陌生人,同時也請妥善保管您的財物,還有呢,まるこ小丸子也要提醒您幾個很重要的事項:

1.      請不要隨意地簽署沒有您母國譯文或是你完全不瞭解的文件,特別像是本票或是借據。要注意喔,您只要一簽署不明的本票,或是借據,或是其他的文件,那麼您都因此在法律上可能承擔債務的責任。

2.    請不要將您的銀行存款、提款卡、印章,甚至是護照或居留證件等個人的財物任意地交給他人保管。因為您一旦將存摺、印章或是提款卡交給別人,您的銀行存款很可能會被他人所盜領。

3.    不要隨意聽信他人的要求到銀行辦理借款手續。您一旦辦理了銀行借款,那在法律上您就必須承擔償還債務的責任。

4.    請不要任您的雇主從您的薪資中代扣國內外仲介費用。因為您所需要負擔的國內外仲介費用,可以建議由您自行妥善處理,以免您與雇主在薪資所得上產生爭議,或是遭受到超收費用的情形。

  關於自己妥善保館自己的財物部份,希望まるこ小丸子的提醒,能讓外籍勞工朋友小心謹慎地保護好自己。當然,這只是財務保護的部份,另外關於如何自我保護人身安全的部份,まるこ小丸子會在下個星期的節目中和聽眾朋友分享的,很盼望透過這樣貼心的關懷與叮嚀,能真的幫助我們的外籍勞工朋友對於保護自己有幫助。如果收音機旁的聽眾友,在您的身邊有認識的外籍勞工朋友,希望你也能將我們在節目中所分享的這些重要提醒告訴您所認識的外籍勞工朋友。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