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2017年5月份佳音Free Night 城市自由行(ㄧ)「馬路三寶」別上路!民團連署要求機車實況路考

1.「馬路三寶」別上路!民團連署要求機車實況路考

機車考照輕放,縱容「馬路三寶」上路?台灣交通安全協會4日上午舉辦記者會,倡議將「路考」納為取得機車駕照的評估項目,盼藉此解決因機車騎士不熟悉路況而加劇肇事與喪命風險。協會認為,路考是源頭管理,比交通號誌管理、違規取締等更能有效解決交通混亂及危險。

 

台灣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超過3000人,其中又以剛考照上路、18-19歲的年輕族群死亡人數最多。台灣交通安全協會表示,今年51日起開始實施汽車全面實際道路路考,但機車卻被排除在路考的範圍之外,目前民眾可以輕而易舉地在封閉且獨立的道路環境中取得駕照,之後就容易肆無忌憚地在大馬路上橫行,且因為對可能遇到的路況毫無心理準備,對自身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都構成威脅。

 

因此,由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等聯合爭取連署,倡議除現行在封閉獨立環境考機車駕照外,還應額外加入由考官陪同的實際路考,避免「只會漂浮換氣,就叫你游自由式」的窘境。

 

以當前歐盟的制度為例,台灣可以比照。考生先在封閉場所練習到一定的技術純熟度後,就實際上路,此時,考官與考生都需配戴藍芽耳機,由陪同上路的考官隨時透過耳機告知行動命令,讓考生體驗馬路上的各種實際情況,考官及考生安全帽上也會配備攝影機,除可監控考生的穩定度,也可事後評估考生是否確實執行在馬路需遵守的安全守則,如是否轉頭看左看右等規範。

 

協會理事林志學表示,路考的成績也需納入考照是否通過的評估指標,台灣不該讓考生輕易取得駕照,在一開始拿到機車駕照時是「滿腹希望」,了解路況後,就「滿臉絕望」,機車族在路上實際會遇到轉彎時的內輪差、汽車停在公車格的閃避問題、計程車切車臨停等,這些在考照時都沒有教,導致「學用落差」問題。

 

有趣的是,前柯文哲市政府的交通局長鍾慧諭目前也為該協會的成員之一,2016年重新回到民間後,就以公部門經驗協助推廣該倡議,她表示,響應該提案連署者已超過5000人,提案書也已送到交通部,主管機關為公路總局,她也請立委等資源協助,希望日後能納入公民討論,在政府單位中成案,經過相關主管機關的流程,用行政手段切實推行下去。

 

她認為,台灣交通環境的亂象,與其從後端的號誌管理、警察取締下手,不如從源頭監理及提高考照門檻做起,更能有效杜絕死傷情況。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