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07/01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6)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26) 

宣導重點:「因應夏季高溫‧雇主應留意戶外勞工之工作安全!」

公告佈達:「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臨時安置作業要點修正規定」

 ()節目大綱:

  在今天的「看板資訊你我他」的單元一開始,小丸子要再次提醒聘僱本國籍,還有外國籍勞工的雇主朋友務必留意。

  在夏季的氣候裡,高溫日曬對於在外工作的勞工朋友們是非常辛苦的,勞工局說,雇主夏季應調整工作時數並給予防護措施,若是讓勞工在高溫曝曬下工作所造成的熱衰竭,雇主將負連帶責任,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的罰鍰。

(音樂)

  根據了解,營造工、快遞、舉牌工等,夏季護外作業很容易發生熱中暑、熱衰竭及熱痙卵攣等熱疾病。其他勞工大量流汗也可能會曾加觸電機率,新北市在五月份就發生兩起勞工因為電氣設備防護不良及大量排汗而觸電身亡。

  雙和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陳佑瑋提醒,因高溫引發不舒服症狀都稱為熱疾病,症狀包含全身無力、心悸、抽筋等,此時就該到通風、陰涼處休息。特別是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兩點是日照最強的時候,還有下雨前後因為氣溫高、濕度高,人體排汗不易,在這兩種情況下也可能會發生熱疾病。

  因此,小丸子再次藉由節目的傳遞,提醒雇主朋友務必要留意所聘僱的勞工在高溫日曬的戶外工作下應給予的關心與預防。我再次重申勞工局所提出的提醒,雇主夏季應調整工作時數並給予防護措施,若是讓勞工在高溫曝曬下工作所造成的熱衰竭,雇主將負連帶責任,可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的罰鍰。

  請雇主朋友們務必要留意喔!

(音樂)

  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臨時安置作業要點修正規定

 

1.為處理受聘僱從事就業服務法第四十六條第一項第八款至第十一款規定工作之外國人(以下簡稱外國人),因法令爭議、檢舉雇主非法使用、遭受人身侵害或雇主違反契約任意遣返等情事,所衍生之安置問題,特訂定本要點。

2.外國人符合下列規定之一者,為安置對象:

  ()在等待轉換雇主或遣返回國期間,經勞動部(以下簡稱本部)核准外國人工作所在地之直轄市、縣(市)政府(以下簡稱地方主管機關)認定雇主無法妥善照顧或管理。

  ()面臨雇主關廠、歇業、或負責人行蹤不明,經地方主管機關認定膳宿乏人照顧。

  ()因主動檢舉或其他原因發生之勞資爭議情事,經地方主管機關認定不宜再留置雇主處。

  ()雇主、雇主之代表人、負責人或代表雇主處理有關勞工事務之人、被看護者或其他共同生活之親屬不當對待(例如性侵害、性騷擾、虐待、毆打、惡意遺棄等),經地方主管機關認定屬實。

  ()其他經主管機關專案核定有安置必要之外國人。

    ()符合前五款情形外國人之未成年子女。

    地方主管機關認定外國人符合前項規定後,應採行先安置後調查原則,並確保外國人不受相關爭議利害關係人影響下,探詢外國人之意願後,進行安置。

(音樂)

3.所稱安置單位,指符合以下條件之一者:

  ()地方主管機關審查同意之非營利外國人安置單位。

  ()地方主管機關自籌經費設置之外國人安置單位。

  ()由本部補助地方主管機關以勞務委託方式辦理之外國人安置單位。

  ()經地方主管機關認定有必要交付安置於前三款以外之其他之外國人安置單位。

      前面所述之安置單位應注重外國人之人身安全與隱私,其內部空間之規劃及設計,應具有性別意識觀點,依性別之差異適度調整。

(音樂)

第一項第五款所定生活公約應以中文及外國人母國文字併列記載,並於外國人接受安置時,由外國人簽訂遵守之,內容應包含下列事項:

  ()安置單位安全維護及保密義務規定。

  ()安置單位門禁管理及進出時間規定。

  ()通訊及訪客規定。

  ()不得有喧嘩、爭吵、飲酒、賭博、違抗管理命令、妨害安置保護秩序、傷害他人生命或身體及破壞毀損公物等行為。

  ()其他應遵守及注意事項。

4.安置單位工作人員應至少一人具下列資格之一:

    ()具有律師、社工師、心理師執照或取得就業服務專業人員證照。

    ()具勞工、社會、法律、心理、教育等大學以上相關系所畢業,一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

    ()具前款以外系所之大專校院畢業,二年以上勞工或社會工作相關工作經驗。

    ()高中畢業,具五年以上勞工或社會工作相關工作經驗。

5.安置單位依第四點規定檢送之相關文件內容變更,應向地方主管機關函報審查,由地方主管機關函送本部備案。

        安置單位終止受理安置業務前,應敘明理由、受安置之外國人安置計畫、工作人員安排及終止日期,向地方主管機關函報審查,由地方主管機關函送本部備案。

        安置單位終止受理安置業務,應即對受安置之外國人予以適當安置。

(音樂)

6.地方主管機關依本要點安置外國人,安置期限最長為二個月,必要時得延長一次,最長以二個月為限。但安置期限不得逾外國人之聘僱許可期限。

      依前項規定,延長安置期限屆滿之外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地方主管機關得向本部申請再延長安置:

  ()聘僱許可期限屆滿前,向地方主管機關提出勞資爭議申訴,並有委任代理訴訟需求者,每次延長安置以一個月為限,最長不得逾外國人第一次出庭後十四日。

  ()遭受職業災害,經醫師診斷,有治療必要者,每次延長安置以一個月為限。

  ()身受重大傷病,經醫師診斷,有繼續治療必要者,每次延長安置以一個月為限。

  ()依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定,經司法機關通知限制出國情事者,每次延長安置以一個月為限。

  ()刑事訴訟案件被害人,經地方主管機關認定屬實者,每次延長安置以四個月為限,最長不得逾檢察機關不起訴處分或法院一審判決之日。

  ()向本部申請轉換雇主,於轉換審查期間,每次延長安置以一個月為限。但最長不得逾本部函知外國人審查結果送達後十四日或經本部核准轉換雇主期限屆滿後十四日。

7.地方主管機關及安置單位安置外國人之通報程序如下:

  ()地方主管機關將符合第二點規定之外國人安置於安置單位時,或安置單位受理外國人安置要求後一個工作日內,於「外國人安置管理資訊系統」(以下簡稱安置系統)填報。

  ()地方主管機關接獲安置單位通報後,應於一個工作日內審查是否符合第二點之安置對象資格,有未符本要點規定者,應不予同意安置,並於安置系統退回安置單位;符合本要點規定者,應同意安置,同時於安置系統填送至本部審查。

  ()本部經審查外國人符合本要點規定者,即於安置系統註記。有未符本要點規定者,不予註記,同時於安置系統退回地方主管機關,並通知地方主管機關及安置單位。

  ()受安置外國人於初次安置期間內未能處理完成其受安置原因事項者,安置單位應在外國人安置期滿前,於安置系統提出延長安置期限申請,地方主管機關與本部應依前二款規定審查。

  ()安置原因消滅,安置單位應終止安置,並於終止安置後一個工作日內,於安置系統填報。

(音樂)

8.外國人及隨同安置之未成年子女安置經費之額度,應依下列規定辦理:

  ()安置單位安置外國人及隨同安置之未成年子女,所需安置相關費用,每人每日以新臺幣五百元為限,半日者以新臺幣二百五十元為限;受本部經費補助之地方主管機關採勞務委託方式辦理之外國人安置處所,其安置外國人所需費用,應由補助經費中勻支,不得再依本要點重複申領經費。

  ()隨同安置之未成年子女,於安置期間必要之醫療需求費用,得覈實申請補助。

    ()安置單位提供隨同安置之未成年子女必要育兒設施設備,得覈實申請補助。

    ()地方主管機關應陪同安排外國人至所委託之安置單位安置,其所需人員差旅費,依國內出差旅費報支要點規定,得向本部申請補助。

  ()安置單位陪同外國人至安置單位安置者,其所需人員交通費,得準用國內出差旅費報支要點規定,申請補助。

9.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本部不予同意安置單位申請外國人安置經費:

  ()無正當理由未依第八點第一款、第四款或第五款規定期限內通報本部。

  ()安置之外國人不符合本要點規定之資格條件。但不可歸責於外國人之事由,以本部函知地方主管機關及安置單位之發文日為同意安置單位申請外國人安置經費之截止日。

10.申請外國人及隨同安置之未成年子女安置經費,其請款期間及程序如下:

  ()本部依上年度地方主管機關安置經費執行情形於每年一月、五月、九月分三期撥付,地方主管機關應於每年五月、九月、次年一月底前,檢據前期「外國人安置業務實施計畫經費支出明細表」(如附表二)向本部辦理結報及請款事宜。

  ()安置單位應於每月十日前,將上月安置外國人之「外國人臨時安置名冊表」(以下簡稱外國人名冊表,如附表三)、「育兒設施設備申請表」(如附表四)、「陪同外國人至安置單位安置之交通補助申請名冊表」(以下簡稱交通補助名冊表,如附表五)正本三份及請款收據,函報地方主管機關審查。

  ()地方主管機關接獲安置單位所報外國人名冊表、育兒設施設備申請表及交通補助名冊表後,經審查符合本要點規定者,應於當月二十五日前核撥相關安置經費。

  ()本部及地方主管機關得不定期查核安置單位使用補助經費情形。安置單位有違規挪用補助經費屬實者,除依法追訴其挪用之經費外,並取消其安置單位之資格。

(音樂)

11.安置單位應辦理下列事項:

  ()安置單位應確實妥善安置外國人,並適時提供諮詢及協助勞資爭議等服務。但不得於無權代理下,逕行處理爭議事項。必要時,應報請地方主管機關請求協助。

  ()安置單位應確實要求外國人遵守相關規定,發現其有行蹤不明等違反法令之情事,應即通報本部、地方主管機關及當地警察機關。安置單位因故意或重大過失致使外國人發生行蹤不明者,得取消其安置資格一年。

  ()安置單位應確實遵守本要點及其他法令等規定。有違反規定,經地方主管機關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者,本部除得不予補助安置經費外,並得取消其安置單位資格。

  ()被安置之外國人涉及勞資爭議事項,地方主管機關應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及相關法令儘速妥適處理。

  ()安置單位於接獲地方主管機關交付安置外國人時,應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相關規定,協助外國人投保全民健康保險。

  ()安置單位依入出國及移民法逕向安置所在地之入出國及移民單位辦理居留地址變更。

  ()外國人於安置期間居留期間即將屆滿,符合第七點第二項各款規定情事之一者,安置單位應於其居留期間屆滿前十四日內,協助外國人向入出國及移民單位辦理居留期限延長事宜。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