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家庭保健室
新聞 節目
我的孩子真的比別人慢嗎?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神經科簡穎瑄醫師談幼兒發展與早期療育
家庭保健室 - -
---- - -
- -
「大隻雞慢啼」是台語俗諺,然而有些發展遲緩的兒童因此被家長忽視,錯過了療育的黃金時間。   嬰幼兒的發展主要分四大方向: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社會生活能力(包括:認知能力)。

隻雞慢啼」是台語俗諺,然而有些發展遲緩的兒童因此被家長忽視,錯過了療育的黃金時間。

  嬰幼兒的發展主要分四大方向: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社會生活能力(包括:認知能力)。如同台語俗諺所說「七坐、八爬、九發牙」,隨著年紀的增長,嬰幼兒開始發展出各種能力,簡單地說,無法表現該要會的技能,比同年齡兒童差,便是發展遲緩。然而必須先強調的是各時期可達成的發展里程碑如同身高體重一般,正常嬰兒彼此間本來就有快有慢,發展里程碑無法以一特定時間點、單一動作來界定為何異常?何為正常?舉例來說,一般小孩在一歲會放手走路,而某一小孩一歲一個月無法放手走路就是異常嗎?不儘然。此外,在同一正常小孩身上,四大方向發展有時也有少許差異,舉例來說,有的一歲小朋友在粗大動作、語言、社會生活能力方面都達到正常一歲小朋友的水準,只是精細動作方面稍落後。綜合言之,發展遲緩的界定必須靠醫師及治療師詳細而全面的問診和評估。

請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主治醫師簡穎瑄醫師談幼兒發展與早期療育!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