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家庭保健室
新聞 節目
好久不見卻常聽到的疾病|百日咳-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邱婷芳醫師
家庭保健室 - -
---- - -
- -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百日咳沒有流行季節,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病患多半是5歲以下兒童,好發年齡主要在6個月以下嬰幼兒,其他年齡層病患大多症狀輕微。

百日咳為百日咳桿菌侵犯呼吸道引起的急性細菌性疾病,得過百日咳後通常可以獲得較長期之免疫力,但無研究顯示可終生免疫。大部份病患都不會引起併發症,但是營養狀況不良病患與併有許多腸道及呼吸道感染的病患及6個月以下嬰幼兒是併發症與死亡的高危險群。


傳播方式:

百日咳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傳染。
由於台灣常規疫苗接種率高,目前百日咳病患,大多是哥哥姊姊或父母等長輩帶菌回家,散播給尚無免疫力的家中幼兒。
潛伏期:

典型百日咳的潛伏期約6~20天,一般為9~10天。
發病症狀:

臨床症狀最明顯特徵為病患的咳嗽聲。
其他症狀包括:
1.黏膜期:傳染力強,持續約1-2週,症狀不明顯,只有鼻炎、打噴嚏、輕微發燒、輕微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2.陣發期:症狀變成陣發性咳嗽,且持續1-2個月或更長。
3.恢復期:持續數週至數月,發作逐漸減少且較輕微,可能繼續咳嗽2-3週後自行痊癒。
預防方法:

1.預防百日咳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百日咳疫苗。
2.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3.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
4.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並改善居家或學校的擁擠度,保持空氣流通。
5.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6.病患應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7.病患與照顧者應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並於處理後立即洗手。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發病早期(潛伏期或黏膜期)使用抗生素可有效減輕症狀,但若已進入陣發期,雖無法減輕症狀,但可有效縮短傳染時間。
家中有6個月以下幼兒者之民眾,持續咳嗽二週以上,應提高警覺,避免與家人密切接觸,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以利及時治療。
預防接種建議:

目前政府提供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8個月大幼兒免費接種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並於滿5歲至入國小前提供一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