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7/10/14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41)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41)

息傳遞:「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規定」

訊息傳遞:「外籍家庭看護工行蹤不明之後的遞補期間,雇主可以申請使用外展
                  
   看護服務」

訊息傳遞:「聘僱外籍配偶從事工作前,雇主務要對居留證及戶籍謄本資料正本

節目大綱:

    勞動部重建運用處所主辦的「106年度外籍家庭看護工緊急救護及居家照護技能提升計畫」。這是一個針對外籍家庭看護工所做的提升訓練課程。這個訓練將有專業的治療師、護理人員及印尼、菲律賓、越南及泰國四國語言翻譯人員,針對常見的照護問題,教您正確且有效的照顧知識及技術,協助提升長輩的照顧品質,並且減輕照顧者的照顧傷害及壓力。

    可參加這個訓練課程的受訓對象為:台北市外籍看護工、聘有外籍看護工的雇主、家屬及被看護者,每個場次是15個人,可候補2個人。

    這個訓練課程目前還有10/2010/27這兩個場次。

    上課的時間是:早上9:00~12:00

    報名日期:從即日起至各場次開課前7個工作天,逾期不候。

    對於社區民眾不方便到會場,可以向主辦單位申請交通車接送,每部車含輪椅長輩1名,陪同者至多2名。

    報名的方式,可以採用:線上報名、傳真報名、電子郵件報名。

    線上報名,請輸入goo.gl/6ya36r

    傳真報名,請您記下傳真號碼:(早上9:00~下午5:30)  02-2826-1659

    電子郵件報名:atpcs950@gmail.com

    有一件事情請務必要記住,報名完成並非報名成功,主辦單位會在開課其一週以手機簡訊通知報名結果。

    如果是使用傳真報名的朋友,請記得以電話0922165-369確認接收傳真資料。

    因應就業服務法第52條修正的規定,將刪除外籍勞工聘僱期滿出國一日的規定,以配合新增服務雇主辦理期滿續聘及轉換的事宜。

    因為過去舊的法令規定,外籍勞工在工作期滿後必須要出國一日後,再重新辦理入國手續,而根據目前修正的法令,透過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辦理的聘僱手續,修正就業服務法第52條的法規,確定刪除外籍勞工聘僱期滿出國一日的規定。這個訊習請聘僱外籍勞工的雇主朋友要知道之外,在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朋友們也要知道喔!

    接著,要傳遞的是關於衛生福利部近期補助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的「移工性侵害防治專業訓練計劃」宣傳單張,鼓勵外籍勞工朋友索取或直接上網下載。希望我們都能認知外籍勞工在台灣工作,同樣是受到法律保護的,為了讓外籍勞工能安心工作,保障人身安全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

    之前曾發生雇主性侵女性外籍勞工,並以遣返或暴力為由威脅外籍勞工造成的社會問題,為此衛生福利部補助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移工性侵害防治專業訓練計劃」宣傳單張,希望藉此提升就業服務者、雇主有關性騷擾及性侵害防治意識與法律之認識。

    外籍勞工在執行工作職務時,任何人若是以行動亂伸「鹹豬手」,或是以口亂「虧」,或是使用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是物品,讓外籍勞工感覺不舒服,有被冒犯,或是以明示暗示提出性要求,作為繼續工作或獎懲的交換條件,都算是性騷擾,這是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2條的規定。

    而即使並非在執行工作職務時,法律也禁止任何人對他人性騷擾或性侵害,這是性騷擾防治法第2條的規定。

    性騷擾他人者若查獲屬實,將處以新臺幣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鍰,若是雇主或是主管利用權勢或機會進行性騷擾,罰鍰加重二分之一。

    若是發生襲胸、摸臀或是觸摸隱私部位,被害人可提出刑事告訴,侵害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0萬元以下罰金。

    如果雇主知道受聘僱之勞工遭受性騷擾情形,卻未採取立即有效糾正及補救措施,也是要受罰的,將處以新臺幣10萬元到50萬元。這是根據性別平等工作法第1213272838-1條的法令。

    而對於強制猥褻者,將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性侵害他人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性侵未遂者,也會受罰。

    涉及性侵害事件者,從案件偵辦開始,政府就會從嚴管制雇主及親屬申請外籍勞工案件。

    雇主、被看護者等人若違反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歸定,或是雇主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第7-111321條,一旦起訴或是處分確定,記即廢止雇主的招募許可,且2年內不得申請。

    關於以上所傳遞的訊息,有需要諮詢或是申訴的話,請撥打以下24小時免費專線,分別是:

1955勞動部設立的勞工諮詢保護、申訴專線

113衛生福利部保護專線

    「外籍家庭看護工行蹤不明之後的遞補期間,雇主可以申請使用外展看護服務。」這個法令是為了考量家庭看護工行蹤不明的遞補期間,被看護者仍有照顧人力的需求,在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積極地建議之下,勞動部在103年的116發佈放寬「外籍看護工外展看護服務試辦計劃」,我們簡稱「外展看護服務」,使用者資格限制,同意雇主在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逃逸後的3個月等待遞補空窗期,經過勞動部廢止外國人聘僱許可後,也可以使用外展看護工,以便填補照顧人力的空缺。

    民眾可以向勞動部核准的非營利組織申請使用外展看護服務,若願意未來也可以考慮以外展看護服務來取代直接聘僱外籍看護。

  「外展看護服務」是由勞動部核准的非營利組織,指派外展看護工到符合資格之被看護者家庭從事照顧工作,藉由非營利組織的訓練及督導,可以提升照顧服務品質,整合運用本國及外國照顧服務員人力,並且提供「定點、彈性」計時,按次到宅,或是在社區中進行一天多次的走動方式服務被看護者家庭。

  「外展看護服務」一方面可以擴大聘僱本國照顧服務員,鼓勵國內照顧人才投入,也透過本國照顧服務員協助外籍看護工提升專業度,同時落實外籍看護工勞動權益之保障。被看護家庭可免除聘僱外籍勞工的繁瑣程序,也不需要負擔外籍勞工的食宿與管理,更可以因應不同的照顧需求而提供彈性的服務內容與時間。

    31起,簡化外籍勞通定期健康檢查的備查程序」。

    主要是衛福部自103年的31起,確定簡化外籍勞工定期健康檢查備查程序。是如何簡化呢?那就是外籍勞工在接受定期健康檢查之後,只要由健檢醫院將外籍勞工定期健康檢查結果清單直街送交醫院所在地衛生局備查,雇主就不需要再進行遞送的過程了。

  如果外籍勞工的健康檢查不合格需要複檢的話,仍然應該在收受「複檢診斷證明書」之日起15天內,將複檢診斷證明書及聘僱許可函送交所在地衛生局備查。如果雇主朋友有相關疑問的話,可以撥打免付費專線1922洽詢。記得喔,是1922喔!

  接著再分享一個法令焦點是我們曾經在節目中一再分享過,但還是需要再次透過節目分享的訊息。那就是「聘僱外籍配偶從事工作前,雇主務要對居留證及戶籍謄本資料正本」。

  我曾經在節目中分享過一個案例,就是有位雇主違法聘僱行蹤不明的外籍勞工,在自己的家中照顧爺爺,並且提供食宿。這位雇主表示當初聘顧該名外籍勞工時,她有出示自己在台灣的居留證的影本,所以讓這位雇主以為她是外籍配偶合法依親來台的,就予以僱用。但是,就因為當初這位雇主沒有詳細核對受僱外籍配偶的居留證及戶籍資料正本就聘僱對方,等於是沒有善盡到注意之義務,這個案例經過新北市政府裁定量處以罰鍰新台幣15萬元整。因應這個案例,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再次提醒,若聘僱的員工表明自己是外籍配偶的身份,雖然依規定不需要申請許可就可以在台灣工作,但雇主仍然應該核對他外僑居留證以及依親戶籍資料,像是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等資料的正本,再次地強調喔,必須是「正本」資料,如果是影本都不能算是正式的證明資料喔。

  雇主在取得戶籍資料的正本之後,務必要比對居留證上的照片,也要核對配偶姓名是不是一致。

  另外,雇主也可以用電話聯繫當地移民署服務站作確認。有關外國人居留證也可以向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來查詢的。

    所以,小丸子要再次提醒各位雇主朋友,一旦發生了您所聘僱的外籍勞工發生了行蹤不明的情況,雇主要留意的是,當外籍勞工連續曠職三天失去聯繫,那麼雇主要在三天以內以書面通知當地縣市政府勞工局,還有移民署專勤隊及警察機關,並副知勞動部。書面通知時要記得準備幾個文件:陳報函,要包含外籍勞工之姓名、性別、年齡、國籍、入國日期、工作期限等,還有外籍勞工聘僱許可函的影本、護照及居留證影本。

    要留意的是,如果雇主沒有按照規定按時通報的話,將會被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

  這個通報事項,務必需要雇主留意執行,以免超過時限之後還必須承擔罰責。

   要在節目中提醒外籍勞工朋友們,我們的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了「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這是為著外籍勞工、雇主,甚或是一般民眾都可以透過市話、手機,或者公共電話,免費撥打全國性24小時諮詢申訴窗口。

   1955」專線電話可以提供尋求協助,該專線服務內容包括有:提供雙語服務,像是中文、泰國語、印尼語、越南語、英語,法令諮詢服務、受理申訴服務、提供法律扶助諮詢資訊、轉介保護安置服務及轉介其他相關部門服務。

    另外,如果外籍勞工朋有們遭遇到性侵害人身安全的威脅時,請您撥打「113保護專線」,這也是24小時免付費的服務專線,提供有英語、越南語、泰國語、印尼語及柬埔寨語五國語言的通譯服務,提供您諮詢求助的服務。

    希望透過這樣一個訊息的分享,不僅是提供外籍勞工朋友們能要好好地照顧自身的安全及財物的安全之外,更要多瞭解當您遇到困難或傷害時,您可以尋求協助保護的管道與申訴平台。


 [71]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