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5月25日播出【外籍勞工勿擅自冒用或借人健保卡使用】&【外籍勞工行蹤不明發生之通報計算準則】等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5月25日播出【外籍勞工勿擅自冒用或借人健保卡使用】&【外籍勞工行蹤不明發生之通報計算準則】等

5月25日播出宣導重點:

外籍勞工勿擅自冒用或借人健保卡使用

外籍勞工行蹤不明發生之通報計算準則

外籍勞工行蹤不明」的雇主應該通報的部份

雇主和外勞之間的爭議可請仲介公司介入處理

   台灣健保制度的完善,堪稱全民健保制度讓外國在台人士都能受惠,但是,健保卡借給別人使用,或是向別人借用健保卡的事情仍然在發生,所以,今天要針對外籍勞工勿擅自冒用或借人健保卡使用的重點來做分享。不過,在分享重點之前,要針對詐騙集團利用健保卡詐騙事件,先跟聽眾朋友分享,請您務必要留意,免得遭詐騙電話時,容易受騙。「先生,你的健保卡因違規使用,即將被停卡」,詐騙集團假冒檢警單位打電話給民眾,謊稱健保卡遭人盗用或使用異常的頻率升高,以中部地區最多,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以免受騙上當,導致財產損失。

  健保署指出,根據該署0800-030-598免付費諮詢專線從來電統計,民眾反映接獲疑似詐騙電話的通數,竟高達1萬多通,其中以「健保卡違規使用(被盜用、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即將被停卡,如有疑問,將為您轉接專人服務或警察人員」之類型為最常見,可見詐騙集團甚為猖獗。

  健保署表示,詐騙集團所使用的術語,是相中民眾平日就醫需要以健保卡為憑證,於是透過電話先讓民眾掉入恐慌的陷阱,包括健保卡遭人盜用或有不正常使用紀錄,因而即將被停卡,再進一步引導民眾騙取個資;或以監管帳戶為由,要求民眾匯款至不同戶頭,或提領現金交給所謂的「監管單位」,以致財務受損。

健保署強調,健保欠費與民眾就醫權已完全脫鉤,亦即民眾不致因欠費等事由,健保卡就被停卡。重要的是,該署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通知民眾積欠保費或健保卡被冒用的情形,進而要求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民眾如接到前開類似詐騙的電話,一定要提高警覺,切勿隨詐騙電話指示做任何動作。

  健保署呼籲民眾,詐騙集團行使的伎倆會不斷翻新,以致詐騙案件仍層出不窮,民眾若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可撥打健保署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或撥打165防詐騙電話報案。

  中央健康保險署自開辦以來,就把稽查醫療違規,防杜醫療浪費列為重點核心工作,除對遏止醫療院所違反健保相關規定之案件不餘遺力外;對未具投保資格人士無權使用健保資源者,仍本於職責加強查察。

  由於全民健康保險之保險給付範圍完整、醫療可近性高等特性,致遭部分滯留在臺逃逸外勞及大陸來臺觀光人士等,冒用在臺具有健保身分之親朋好友健保卡就醫,產生醫療浪費及不公平醫療等行為,中央健康保險署為有效嚇阻,除加強向民眾及醫療院所宣導,並加強查察外,對觸犯該行為之二人(借卡人與被借卡人),均予函送法辦,並依函送法辦結果,就應受行政處罰者,按共同違反行政法上義務,對二人同時依所領取之保險給付,按次處罰(第一次處領取保險給付之二倍罰鍰,第二次處領取保險給付之五倍罰鍰,第三次處領取保險給付之十倍罰鍰,第四次以上處領取保險給付之二十倍罰鍰),最高可罰新臺幣一百萬元,因此在此呼籲社會大眾,要看好自己健保卡,不可將健保卡交給他人使用,切勿心存僥倖而觸法。

  中央健康保險署再次呼籲全國民眾,健保是全民的,有賴全民一起監督違規不法,減少醫療弊端及浪費,健保才能永續經營,千萬勿以身試法,健保署也鼓勵民眾發揮道德勇氣,發現有人借卡給他人就醫者,一定要勇於檢舉,讓無權使用醫療資源之人無法遁形,以便共同維護就醫者之權益,珍惜有限之健保資源。

  由於健保署違規查處任務小組表示,詐騙金額最高的是本國籍男性,冒用親人健保卡就醫,金額高達10萬多元,外籍人士的部分則是趁來台遊玩期間,借用友人健保卡,一口氣拿了高達6萬多元的藥,遭醫院檢舉,也有來台探親的中國旅客,利用台籍親人的健保卡治療癌症,拿藥高達4萬多元。

  這些冒用健保卡的外籍人士,目前都已經出境,造成罰不到的情況,所以健保署為了補過去「只罰借卡人、不罰冒用者」的法規漏洞,修改細則,只要抓到冒用健保卡就醫,借卡人和冒用者都得受罰,最高可罰到100萬元,除非健保卡遭竊盜、本身不知情者才免罰。

 修法後仍有違法的,如有名女性外勞,借朋友健保IC卡到醫院看病領取肺結核用藥,借卡的友人遭罰128千元最高,還有一位外勞來台借用已成為台籍新娘姊姊的健保IC卡看病,並開立癌症用藥,出借卡片的姊姊遭罰87千元。由於過去的法令,主要罰被保險人、也就都是本國籍民眾,並未對外國人開罰,反而成了外國人伺機使用台灣健保資源的漏洞,另只對借卡人開罰,不罰冒用用卡人,也不公平,日前修訂相關辦法,對於借卡及冒用卡片的兩造雙方均開罰,且不限於本國人,外籍人士也罰。

 新辦法實施後,健保署要求醫療院所要留意,隨時注意辨識是否有人冒用健保IC卡;另為避免外籍人士出境罰不到人,健保署亦會連繫境管單位,對遭罰的外籍人士進行境管。所以請我們一般的民眾及外籍人士務必要留意這個規定,別將自己的健保卡借給別人使用,也不可以借用別人的健保卡看病。關於這項規定,要藉著節目呼籲我們的社會大眾,以及外籍人士、外籍勞工朋友們務必留意遵守這項規定。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