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職場大講堂
新聞 節目
培養你的獨立思考力! 2019-02-07
職場大講堂 - -
---- - -
- -

獨立思考是什麼?邏輯思考、理性分析

不過,我們很多人從小聽到大的「獨立思考」,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能力?政大哲學系教授林從一認為,我們可以從 「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的角度來詮釋。

批判性思考的批判並不是批評,而是「檢查」,檢查我們在思考一個事件時,是不是以存疑的態度對待每個環節,理性地分析來龍去脈,並且著手蒐集正確的訊息,檢驗推論的前因後果有沒有符合邏輯、衝不衝突,確保歸納出來的結論具有可信度。

擁有批判性思考,大致可以讓你做到這 3 件事:

碰到全新、陌生的問題,能夠找到正確的解決方法
這也可以說是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如同麥當勞對企業的定義:「公司就是解決問題的組織。」在組織裡工作的人,自然是負責解決問題的主體。

發現及解決問題,優化工作流程
職場上,我們經常受制於許多沿襲多年、習而不查的既有流程。前輩怎麼教,我們就怎麼做,很少去了解、更別說是質疑每個步驟的意義。因此,能夠自主性地思考事物流程,找出更好的處理方法,當然是深受企業主青睞的特質

在資訊洪流中,辨識正確、有價值的資訊
在資訊爆炸的現在,訊息有真有假,無法判斷真偽,也就無法做出正確的推論,或提出有憑有據的論點。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