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建立安全依附關係(一) 2019-10-21 Parenting 016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0-3歲教養重點 #3 : 建立安全依附關係 ()

 Baby九個月前是主要照顧者建立依附關係的關鍵時期,依附關係是指寶寶與主要照顧者之間的關係型態。

 

一、               嬰兒跟媽媽(或主要照顧者)發展依附關係的四個階段

1.      非社會期 (出生到六週左右)

嬰兒對不同照顧的人反應都差不多,不認識照顧者的身份。

2.      非選擇性依附期 (六週到六七個月左右)

這階段嬰兒喜歡有人陪伴,還不會對特定人產生很深的情感。

3.      特定依附期 (大約七到九個月)

開始建立一位真正依附的對像,發展出安全依附關係,使他們有向外探索的安全感。會出現分離焦慮。

4.      多重依附期 (大約九到十八個月)

在形成安全依附後幾週,嬰兒開始能漸漸依附更多他人,例如爸爸、爺爺、奶奶或手足等。

 

二、               依附關係的類型

依據主要照顧者所給予的照顧型態,嬰兒會產生四種依附類型:

1.      安全型依附

嬰兒從照顧者獲得需要並適當的照顧,嬰兒得到溫暖、安全感和信任。有了安全依附的孩子,比較能適應與母親的分離,會有較多正面情緒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探索周圍環境及人較有安全感。

2.      抗拒型依附

照顧者照顧能力差,不懂得如何滿足嬰兒需求,使嬰兒對照顧者產生抗拒心態。這類的嬰兒缺乏安全感,對媽媽(如為主要照顧者)產生矛盾,想要保持親近卻充滿憤怒,這樣的心理會影響嬰兒對周圍的環境及陌生人較為恐懼及排斥。

3.      逃避型依附

逃避型小孩的媽媽(或主要照顧者)通常是沒耐心、對嬰兒不敏感或表現出負面的態度、並拒絕身體接觸。逃避型依附的嬰兒表現出退縮、孤立、對學習沒興趣、缺乏動機,也不易交朋友。成年後將是冷漠型的人際型態。

4.    紊亂型依附

由於照顧者對嬰孩的照顧是不一致的態度,形成嬰孩對自己也沒有一致的自我概念。此類型的嬰孩沒有固定連貫的反應方式,會依據環境的回應來表現抵抗或迴避。亂型依附的孩子看到照顧者所理解的自己,如同一面破碎的鏡子,看到的是不完整不一致的自己。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