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訓練孩子主動自力 2020-02-03 parenting 030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優秀是教出來的 parenting 030

II. 0-3 歲教養重點#18 , 訓練孩子主動自力

 在嬰幼兒階段就談訓練孩子主動自力,爸媽會否覺得這未免太早了,我的目的是提醒爸媽從這階段開始,就要把這目標放在心上,並且逐步進展。因為,教養孩子的終極目標,是讓孩子在成年時能獨立自主,而不是還需要依賴父母。

 

一、               為什麼訓練孩子主動自力必須成為教養目標?

能夠主動自力的孩子,表示已經具備下列能力: 分辨是非、積極主動去做應該做的事、不依賴父母的監督叮嚀、了解並負起自己的責任、有自律能力管理自己、能夠處裡自己生活的各層面。這樣的年輕人,能夠扛起自己的生活責任,能面對人生挑戰,在人生道路上向前邁進,而不是成為媽寶,或是啃老族。訓練孩子主動去做自己的事,不是為減少爸媽的麻煩、而是在訓練上述多樣品德。

 

二、               嬰幼兒能主動自力做甚麼?

1.      收拾自己的玩具、衣物、書包

2.      自己穿衣服鞋子

3.      自己吃飯

4.      主動閱讀、與使用遊戲時間

5.       主動跟人打招戶、主動跟小朋友玩

6.      主動洗刷換衣、上床睡覺

 

以上這些,或許看來是小事,但對孩子而言不是小事,他在學習成人所需具備的能力,這些學習讓他認知自己是可以像大人的能幹小孩。如果他因主動作事而獲得稱讚,他就有持續做能幹小孩的動力。

 

三、               如何訓練?

1.      從教他做,到陪他做,然後讓他自己做。這過程需要父母適時的放手。每一樣能力的學習都需要經過這過程。

2.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時時稱讚他的進步。

3.      不但要稱讚孩子做了甚麼,還要稱讚他願做、肯學的心。

4.      父母切忌: 不耐煩、責罵做得不好、羞辱、嘲笑、脅迫、強制、發怒。

對嬰幼兒而言,有許多要學習的事,許多人生的第一次,爸媽要避免讓孩子感到自己很笨,而失去繼續學習的信心。

 

訓練孩子主動自力,如同教練訓練運動員成為能上場競賽的選手,父母是孩子的教練,目標是在他18歲成年時,有能力開始上場比賽。!

優秀是教出來的 parenting 030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