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全人教養(一)生理與心理 2020-02-10 parenting 031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II. 0-3 歲教養重點 #19 , 全人教養 () 生理與心理

優秀是教出來的 parenting 031

在嬰幼兒期教養重點的結尾,我要以全人教養的概念作總結。孩子出生後,

爸媽切記,教養總目標是培養孩子成為健全的人。健全的人包括; 健全的生理、心理、品德、技能及信仰。這些不同領域的目標又包含一些具體子目標。爸媽需要把這些不同領域的教養目標有計畫的應用在生活各層面,避免偏廢了某些目標。

 

一、有計畫的全人教養

要實施全人教養,爸媽需要有計劃地將教養融入孩子生活中,避免隨興的教養,導致顧此失彼。如同選手的訓練是有計畫的,為著不同階段的訓練目的,每日包含不同訓練活動。而且隨著孩子的成長,給與漸進式的活動難度。

父母須觀察孩子的反應,活動是否太過容易,孩子已經開始覺得無聊了。

 

二、健全的生理發展

 

首先,孩子的身體需要健全的發育,以及健康生活飲食習慣。

 

1.      定期帶孩子去檢查,讓醫生確定孩子生理發育正常。

 

2. 按著孩子的年齡給他需要的食物營養。

切勿讓孩子養成挑嘴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吃垃圾食物、高熱量的油炸物,過甜的蛋糕餅乾,自小習慣吃這些不健康的食物,很難改,不僅影響現在健康,甚至危害未來健康。孩子自己是不會挑食的,多半是爸媽認為他愛吃,就以這些食物寵他。飲食習慣是關係終身健康的大事,而且有健康飲食的孩子多半有節制力。

 

3. 嬰幼兒期注意感統協調的訓練。

固定時間帶著孩子去做能協調身體的運動及遊戲。會爬的孩子,去學爬樓梯,是手腳並用很好的訓練。我家jana 7個月能坐時,就帶她去滑梯,當然是奶奶抱著她滑,由於很早開始體驗速度,她如今成為對速度及高度沒有恐懼感的孩子,甚至超過比她年齡大的人。

 

4. 孩子學游泳是很快的,越早學越容易,嬰幼兒期就能開始學了。

西方的教育,非常看重孩子自幼學習各類運動,然後選擇一兩種成為一生的運動習慣。

 

5. 健康睡眠

台灣孩子多半晚睡,對嬰幼兒而言,晚上需要睡眠至少9-11小時。大腦在晚上整理腦中的資訊,身體在晚上進行修復,充足的睡眠,對兒童的身體成長及大腦整理是非常重要的,到了孩子入睡時間,最好停止看電視,全家安靜進入休息時間,養成按時入睡的習慣。晚上睡得好的孩子,白天精神活潑,情緒穩定。

 

三、健全心理的教養

1.      健全的情緒

現代專家都強調,在職場的成功,情商之重要性勝過智商,而情緒習慣

及負面情緒經驗的記憶,始於嬰幼兒期。嬰幼兒的情緒多半被照顧者引發,

因此,照顧者需要學習正面教養,少用負面教養。

2.      讓孩子感到充分被愛與接納

真愛而不是溺愛,能使孩子喜樂,並且學習有動力,願意聽從父母,品德發展

良好,而且得到自信與安全感。

3.      建立孩子的健康自我形象

父母如何對待孩子,孩子就從中得到自己是怎樣孩子的信息,務必多給孩子積極正面的回應 (feed back)、即便要糾正,父母也要注意自己的情緒、表情及態度、不要讓孩子覺得自己是壞孩子。

4.      聽從父母的柔軟心

嬰幼兒期最重要的是,孩子心是柔軟受教的聽從父母,使父母的教養能落實,

孩子的心態取決於父母的教養方法和態度。

 

建議爸媽時常提醒自己以上教養目標,檢視是否偏廢了哪些目標。有了目標,就會留意教養方法,以致達到目標。

 

(本節目已播出30集,涵蓋許多有關的教養細節,歡迎聽友上網重聽)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