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建立健康的良心 2020-03-02 Parenting 034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III. 3-9 歲教養重點 #01 , 建立健康的良心

parenting 034

孩子漸漸成長,不能再靠父母三不五時的監督叮嚀來管理自己的行為。

孩子需要往自律的方向成長,自律是把父母的教導內化於心中,讓心來管理提醒自己,這心稱之為良心。

 親職專家艾蓋瑞 (Gary Ezzo) 如何教養孩子品德一書中,提出良心這概念,也許生理上沒有良心這器官,神創造人,賜給人像神的靈來與神溝通,並傳達神的旨意,但是人類墮落了,心壞了,不再能與神溝通。可是人仍然具有

良心的功能,只是需要被教育。

 

一、良心是存放道德原則的倉庫

艾蓋瑞提出,人的良心是存放道德原則的倉庫,能接受、儲存、運用、所學習到的道德原則。

 

二、道德良心具備四種作用:

1.      消極的作用: 做錯事前警告、做錯事後責備

2.      積極的作用: 督促自己行善、行善後肯定稱讚自己

 

三、非基督徒沒有良心功能?

父母需要自幼訓練孩子,讓孩子具有健康運作的良心。基督徒常認為沒有重生的人,良心是完全沒有功能的,這是錯誤的。聖經說,根據人所學習的道德原則,人就應當有約束自己的能力,只是這能力在尚未重生的人可能不完全,但是已重生的基督徒若欠缺道德知識,仍就是不能約束自己,欠缺實踐的能力。雖然如此,做為父母仍是要盡力建立孩子的良心,使其有健康能自律的良心。

 

四、如何訓練孩子的良心?

 

1.      不僅教導孩子行為準則,還需解釋道德理由,就是為什麼要這麼做?

將這些道德理由點點滴滴的儲存在孩子的心中,就是道德倉庫中,使孩子在面臨各樣情境時,知道要應用那一原則? 孩子若欠缺道德是非知識,就不能分辨是非,這是父母的教養責任。孩子若未從父母獲得道德原則,孩子會從

周圍的人、手機、電影、環境學習模仿,這樣獲得的道德知識是危險的。

 

2.      消極的教養訓練

包括: 警告、限制、禁止、處罰、多數用在六歲以下的孩子。較大的孩子應當學會聽從父母,遵守界線,受到消極訓練的機會少些。

 

3.      積極的訓練

包括: 教導、示範、鼓勵、稱讚、獎賞。任何年齡都需要這樣的教養。

 

4.      以上訓練缺一不可

父母不在身邊時,良心能對孩子發動消極及積極的作用,就是平日教養訓練的結果。父母若只給命令,不解釋理由,孩子只會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不會擴大應用。只有消極而無積極訓練,孩子的良心只能發出消極作用,而不會自我肯定。只有積極而沒有消極訓練,孩子獲得錯誤印象,以為自己從不犯錯,良心欠缺警告責備的功能。

 

健康的良心必須三個功能都具備: 存放豐富的道德原則、消極的警告責備作用,積極的督促肯定作用。

 

建造孩子的良心,關係著孩子將來的自律能力,關鍵是孩子要聽從接受父母的教導和糾正。而孩子是否聽從,主要還是看父母是否訓練孩子聽從。

 

(: 以上內容參考: 台北靈糧堂出版,如何教養孩子品德第五課)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