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培養閱讀品味與能力(一) 2020-05-11 parenting 042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2020.05.11 優秀是教出來的,parenting 042

III. 3-9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09: 培養閱讀品味與能力 ()

科學家愛迪生曾說過 『閱讀對心思就如同運動對身體,藉運動使身體健康、有

力、活躍,同樣閱讀使心思活躍、珍藏、確認』。可是,有些書使人增加知識,豐富生命,但有些書會使人失去求知的胃口,不可不慎。

 喜愛閱讀是後天獲得的習慣,不是天性,所以孩童時期要培養喜愛閱讀的習慣和品味。在網路流行的時代,我很擔心孩子們養成看影片,看有畫面的說話,

習慣於聲音與動態的溝通方式,對閱讀文字感到枯燥,或沒有耐心聽只有聲音沒有畫面的故事,這將使孩子失去一個很重要的求知管道,失去能刺激想像力及理解力的文字和聲音學習方式。

 從我自己成長及教養孩子的經驗,閱讀的嗜好需要自小培養,孩子的閱讀品味

來自父母的引導和影響。我希望自小培養孩子喜愛閱讀的課外書包括;歷史、傳記、科普、靈修、勵志故事、文學名著、心理故事等,這些書能提升他們的思想、創意、意志力、生命視野及心理健康。我並非歧視漫畫、神話、及小說等類讀來輕鬆好消化的書,但是讀書如同飲食,習慣了吃甜食、重口味的食物,對營養清淡的食物會感到難以下嚥,因此培養讀書習慣如同飲食習慣一樣重要!

一本好書所能傳達的資訊其豐富及深刻度遠勝過一部電影。看書的目的是增進孩子的『智慧、品格、實用知識』,如果孩子會自動自發的選有品味的書讀,厭惡品味差的書,這樣父母就可以放心,孩子腦中和心中裝的是有品味的資訊!。閱讀好書不僅增進知識及生命,也能增進寫作能力。讀好書好處多多! 爸媽如能自幼成功培養孩子讀好書的興趣,等於替孩子找到一個終身學習的輔導!

一、閱讀能力的重要

l   108新課綱強調未來將重視素養能力而非知識

l   腦神經專家,洪蘭教授說: 未來AI世界最重要的基本功是聽說讀寫。

l   閱讀是自主學習的管道,進入職場後非常需要自學自我成長的能力,不可能樣樣有人教。

l   閱讀增進思考的深度和廣度及理解力,思考力是職場高階位置所不可缺少的能力。

 

二、閱讀能力包括

1.      明白字詞的意思

2.      明白作者寫書的目的和重點

3.      明白作者沒有寫出來的是甚麼

4.      評論作者的觀點

5.      能夠應用書上的知識,從這本書學到甚麼?

6.      能夠和其他類似的書比較其不同

 

三、閱讀品味是甚麼

1.      寫得好,文筆流暢的書

2.      有意義、能增進生命的書

3.      有正確價值觀和品德的書

4.      有創意能啟發思想的書

5.      增加知識的書

 

四、父母可以做甚麼?

1.      盡早幫孩子選有以上有品味的書

2.      給孩子多元種類的好書

3.      給孩子時間看課外書

4.      肯定他看完一本好書,並給予獎勵

5.      和他討論書的內容,學到甚麼,對作者觀點的評論

6.      管理孩子所看的書,小心孩子上癮

7.      實施家庭讀書時間,各自看自己的書,把閱讀當成重要的家庭休閒活動。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