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培養專注力 2020-05-25 parenting 044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2020.05.25 優秀是教出來的 parenting 044

III. 3-9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011 : 培養專注力

在嬰幼兒期教養, parenting 028集,我們就談過訓練孩子專注力,這種能力必須在嬰幼兒期開始訓練,到兒童期繼續培養,過了兒童期才會看到果效。專注力不是天生的,是經過後天訓練所養成的習慣。

一、缺乏專注力的影響

1.          對課業的影響:

不能專心聽課,容易心不在焉,跟不上老師的進度。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時常

先玩才做功課,或做一下功課就去做別的事,有點類似過動症,不能持久在一項活動。

2.          對工作的影響

對於困難的事,沒有毅力及耐力花時間研究解決。在時間壓力下,不能專注而不恐慌。在吵雜的環境下無法專心工作,容易被周圍的人和聲音打擾。不能遵守優先次序專注眼前所做的事,容易心煩意亂想換做別的事。

二、基本專注力訓練

1. 專心的聽

能夠專心聽的時間必須漸漸拉長。幼小的孩子專注力可能只有十分鐘,爸媽就要換活動內容。隨著年齡增長,專注的聽的時間必須拉長,給孩子聽CD故事

或是爸媽講故事,是訓練聽的好方法,訓練孩子在看不到畫面時仍能專心的聽,當然要選擇能引起孩子興趣的故事。

 

2.      專心的讀

閱讀是訓練專注力的重要方法,現今孩子越來越習慣有畫面的影片,而不想看

沒有畫面的書,是十分可惜的,閱讀是增進自己各方面能力的重要管道,影片

也能做為學習管道,但閱讀仍是不可少。爸媽應從小鼓勵孩子閱讀,而不要時常看3C,導致缺乏閱讀能力。每次閱讀時間應該至少一小時。

 

3.      專心的寫

書寫是專心思考的訓練,孩子要專心的寫完一篇作文才可停筆,切勿寫一半就去做別的事。

 

4.      專心的做

要完成的事,必須學習在一段時間內完成,切勿做一半就擱下,換另一件事做。為孩子規劃每日課後的時間運用,以及周末時間的計畫,養成規律生活的習慣,避免想要做甚麼就做甚麼。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完成一些任務,例如: 打掃收拾房間,一起做家事。

不能一次完成的事,可以分割成幾部份,規劃時間分次分階段完成。

 

5.      有益專注力訓練的活動

大多數靜態的活動都能訓練專注力,例如: 積木、拼圖、閱讀、聽故事、手工 (例如黏土、編織)、下棋、桌遊等。培養孩子做這些靜態的休閒活動,讓他習慣於安靜動腦,而不是只愛動身體。休閒時如果只玩電腦遊戲,這些是動態的,聲光強烈,成了習慣,孩子就對靜態的活動沒有興趣。而專注力是從靜態活動培養出來的。球類運動也能訓練專注力。

 

三、父母要幫助孩子排除對專注的干擾

1. 孩子正在專注於一件事,爸媽不要時常干擾,命令孩子去做另一件事。

2. 設時間表,規定在一段時間內做甚麼。

3. 規定在完成功課前不可遊戲。

4. 安排時間全家各自安靜閱讀或做各自的事。

5. 孩子在作課業,爸媽要避免把電視開得很大,最好爸媽在這時也安靜的做事。

 

專注力是一種意志力的訓練,在此時此刻應當專注於甚麼? 不可容許自己的思緒隨意的遊走,即便是有過動症的兒童,也都能透過訓練延長專注的時間。更不可讓不專心成為習慣。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