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培養自我學習能力(二) 2020-06-08 parenting 046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2020.06.08 優秀是教出來的 parenting 046

III. 3-9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13, 培養自我學習能力 ()

 父母一切的教養都是未達成一個總目標,就是孩子在18歲成年時是個優秀的年青人,具有各項獨立生活所需能力,邁向自己的人生路。而父母教養的內容就是將孩子成年時需要的能力,在未成年前逐步的培養完成。對成年人來說,最需要的能力之一是自我學習能力,這項能力是一切自我成長的根本。

在我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後,很多工作是我未曾學過及作過的工作,例如: 擔任財務長CFO,行政管理主管管理財務、人資、物流、法律等等,發展電腦化管理系統,電台台長,親職教師,學校董事,聖經教師等等,這些工作和我大學的主修完全無關,我在大學的主修是經濟。回想起來,能夠勝任而且完成未曾學過的任務,全靠著自學能力。從我個人的經歷發現,具有自我學習能力人,職場生涯的選擇會寬廣些。

 一、甚麼是自我學習能力?

1.      為自己設定學習目標,未來會需要甚麼能力? 目前需要學習甚麼?

2.      認識自己;興趣及強項,合適往甚麼方向發展,自己的缺乏,弱項、在哪裡需要進步 (自省能力)

3.      主動尋找學習資源 (網路,書本,課程,有經驗的人) (行動力)

4.      設定學習計畫,管理時間,按計畫有紀律的進行學習 (計畫及執行力)

5.      能觀察別人,學習別人的長處,避免別人的短處,主動諮詢比我有能力的人 (謙卑、主動)

6.      勤奮的學習及操練,直到熟練,並將所學應用 (毅力、專注、信心)

 

以上的能力不是到了成年才需要,其實未成年在學期間就有很多機會可操練培養。越早培養,到了獨立生活的成年期就老練,而不是一個初入職場的草莓族。

 

二、父母如何培養孩子自我學習能力?

1.      向孩子解釋,他的目標是自我學習,為何要自我學習? 你會如何幫助?

2.      從監督 陪伴 詢問 從旁觀察 ,逐步減少干預,逐漸給孩子管理自己的自由。

3.      對孩子的期望值要洽當,訂定合理目標,過高則造成孩子無法達成的挫折,過低則缺乏挑戰。承認人人各有差異,發現你家孩子的潛力和特質,接納孩子的弱項。

4.      避免強迫孩子、催促孩子、盯成績、責備成績不好,讓孩子感到讀書有壓力,只是為父母讀書。要讓孩子為自己讀書。

5.      發現孩子的興趣、強項、提供發展機會,增進成就感,知道自己有能力。

找到弱項,改進空間,找出改進方法。鼓勵孩子進步是人生必須的行動,但不一定每科都能達到一樣的程度。鼓勵進步而不是要求達到一定的分數

6.      幫助孩子走出學習挫折及其他負面情緒,可能來自父母、老師或自己,負面情緒會影響學習動力。

7.      建立學習紀律,上課要專心,作業要當日作,不懂的要問,考試要有複習計畫。

8.      和孩子一起解決學習問題,聽不懂? 寫得慢? 沒有興趣? 讓孩子知道,凡事

必有解決之道。

9.      盡量別上補習班,鼓勵自學。我和我的孩子、我的外孫女、全都沒上補習班。補習班時常教導死背解題,孩子要學習理解所學,把不懂的弄到懂,練習解題,而不是死背答案。理解是重要的學習過程,會答題不一定是理解了。成年後進職場,需要的不是回答標準答案,而是有能力學習沒有學過的事。

10.  作孩子的榜樣,父母好學,孩子一定好學。 有人說:

最好是家長作榜樣

其次是家長作教練

最不好的是家長作媬姆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