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教養情緒(一)父母的EQ影響孩子的EQ 2020-06-15 parenting 047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2020.06.15 優秀是教出來的 parenting 047

III. 3-9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014, 教養情緒 () 父母的EQ影響孩子的EQ

很抱歉,我時常不厭其煩的提醒爸媽,教養孩子的總目標是使他在18歲成年時,成為一個身心健全,具備各項獨立生活能力的人。對準這總目標,就掌握了每項教養的目的。本集開始要分享在各項基礎能力中非常重要的EQ能力。在談如何教養孩子EQ前,要先了解父母的情緒如何影響孩子的情緒。

 

一、父母的情緒對孩子的影響

1.      父母對幼小孩子的情緒表達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學習

幼小的孩子也有情緒,可能出於模仿周圍的人,或者出於自我防衛的本能。在依附關係那一集中,我們曾經談過,周圍照顧他的人,如果有負面情緒,會引發孩子也有負面情緒,因為孩子有自我防衛的本能反應,例如:

對很嚴厲的保姆會害怕並焦慮不安,對很溫和的保姆會感舒適並安全。依附關係的型態會影響孩子的情緒反應模式,使孩子的情緒養成某些習慣,例如: 習慣性的恐懼,不安、焦慮等。孩子的幼年情緒記憶會影響他很長的時間。因此,務必注意照顧幼小孩子時的互動模式,避免時常讓孩子感受到負面情緒。

 

2.      孩子幼年時的學習多半來自觀察及模仿,父母常對孩子的態度,孩子就會有樣學樣。

3.      常與孩子相處的人對孩子的影響較大,例如父母,長輩,保姆。

4.      父母對孩子常有的情緒,無論是積極或負面,情緒記憶會在孩子潛意識中

長期的影響孩子日後的情緒習慣。

 

二、父母對孩子常有的負面情緒

1. 失望、沮喪

2. 挫折,失去耐心

3. 生氣、憤怒、暴力

4. 對孩子冷漠,缺乏溫暖

5. 對孩子嚴苛,缺乏鼓勵

 

三、父母對孩子常有負面情緒的原因

1. 父母自己在原生家庭受傷害未得醫治,將累積的負面情緒轉嫁給孩子。

2. 父母的心理偏差: 完美主義、對孩子的期待不合理、父母自我形象低落、

不自覺的控制慾、內在未清除的苦毒與憤怒。

3. 父母幼年養成的負面情緒習慣,不自覺的帶到成年。

4. 夫妻婚姻關係不佳,情緒不穩定。

 

四、爸媽在教養孩子時有意識的表達積極正面情緒

1. 警覺自己常有的負面情緒

如果父母是基督徒,對自己常有的負面情緒會有警覺,而不任由負面情緒掌控。

2. 承認對待孩子的負面態度是不合理的

如果常有如上述的負面情緒,認知這樣對待孩子是不合理,會對孩子有負面影響。即便是糾正孩子,也無須發洩負面情緒。

3. 有意識的管理自己的情緒

情緒並非完全不可控制,人的情緒常是習慣性的反應,改變錯誤習慣就能減少負面情緒。要有意識的拒絕用負面態度對待孩子,代以正面思考,積極態度,心中對孩子有愛,有同理心,願意作一切對孩子成長有益的事,拒絕作傷害孩子的事,日久就能養成對孩子以積極態度。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