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情緒教養(三)培養同理心 2020-06-29 parenting 049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III. 3-9歲教養重點 #16,情緒教養 () 培養同理心

2020.06.29 優秀是教出來的 parenting 049

 

美國心理學家時代雜誌專欄作家,蜜雪兒玻芭Michele Borba 認為,當前的教育過分強調自我成就,不利這一代兒少的成長及人類社會發展,教養出有同理心的孩子,比我們以為的更重要。

同理心高的人,EQ一定高。同理心是許多美德的根基,有了同理心才能愛人、接納人、換位思考、從別人的角度想事情,不再自我中心、自私、只感覺自己是被害者。孩童天生是自私的,需要教養才能生出同理心。

 

一、甚麼是同理心

能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能體會別人的困難和感受。

 

二、同理心的作用

能夠了解別人的感受,體諒別人,為別人著想,脫離自我中心的自私心態。

在人際關係、人際溝通上、團隊合作等情況中,有同理心的人困難較少,容易

獲得別人的善意回應。

 

三、建立同理心需要的核心能力:

1.     自我覺察: 省察自己的行為是否洽當

2.     自我約束: 管理自己不作錯誤的行為

3.     社會覺察: 能了解別人及群體的處境

4.     人際能力: 能夠主動與人建立關係

5.     作出負責任決定的能力: 了解自己的行為會帶來甚麼後果,對自己的行為

三思而後行。

 

四、如何教養同理心

1.     父母示範: 在孩子遇到困難,情緒低落時,多表達同理。避免責備孩子軟弱、不可強勢要求孩子壓抑情緒,而只是理性的教導『應該,怎麼不 不可以』。

2.     強調關心別人的重要

愛人如己是聖經中僅次於愛神的誡命,這種愛人的生命並非一夕間就神奇的從心中生出,關心別人是可以培養的美德,父母帶著孩子時時機會教育,漸漸開啟孩子能看到別人需要的眼光。

3.     擴大孩子關心的範圍,練習展現同理心

爸媽可以藉著帶孩子參觀育幼院,貧民區,關注弱勢族群的處境,講述弱勢族群困難的新聞,介紹幫助弱勢的公益團體,跟孩子一起參與對弱勢的捐助。讓孩子知道自己的生活相較之下何等有福,開啟孩子憐憫及分享的心。

4.     鼓勵孩子描述自己的情緒

人要先了解自己的情緒,才能了解別人的情緒 (同理),鼓勵孩子描述自己的感受,『我感覺 …. 因為….』,提供孩子一些描繪情緒的字詞,讓他選擇。

5.     從孩子自己的情緒培養同理心

當孩子遭遇負面經歷時,先同理他的感受,萬勿立刻給予理性教導,也勿

責備他軟弱,可以先同理 echo (回聲式的回應) ,然後說,這樣的經驗告訴我們當你對別人以同樣態度時,別人也會有和你一養的難受。

6.     引導孩子想像對方的處境

將孩子從受害者情結轉移,問孩子 : 你覺得他為什麼會這樣? 他有甚麼困難? 你有沒有講了會讓他生氣的話? 作了讓他生氣的事? 他時常也對別人生氣嗎? ! 可能有甚麼讓他不開心的事? ……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