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培養孩子抗壓力 2020-07-20 parenting 051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每當看到青少年自殺的社會新聞,就會想這些孩子為何選擇自殺? 我的初淺判斷是因壓力太大無法解脫,就選擇能永久逃避壓力的方式解決問題。

 

孩子的抗壓力能自小培養嗎? 環境中的種種不順遂應是自小就會遇見,我們無法改變非我們能控制的環境和別人的行為,但是可以培養面對不順遂環境的積極態度。

 

以我自己為例,小時家中時常十分混亂,身為長姐,要顧家顧弟弟及自己。父母沒有能力讓我去補習,一切課業要自己學習,由於來自大陸,在學校被同學排斥拒絕,當時每天都很不快樂,感到自己很不幸。等到進了職場,成為女性主管,不覺得管理人和事有甚麼壓力,那時才明白是小時候的歷練所得的經驗。

 

一、有抗壓力的人有甚麼好處?

不感覺壓力大到無法承受,遇到棘手的事不會慌張,想逃避,能冷靜沉著的

思考解決之道。能承受更大的責任,工作壓力會隨著責任加大。

 

二、壓力是甚麼?

英文稱stress,是指心理在緊張緊繃的狀態,彷彿心中充塞著很多很重的東西,

無法逃避,有要被壓垮的感受。當壓力負荷過重,超過負荷能力時,會轉變成

沮喪憂鬱絕望的情緒,這是有些青少年會因壓力過大選擇自殺的原因。

 

三、壓力的來源

指引起壓力的事件,孩子遭受的壓力來源通常有:

課業跟不上、父母的要求太高、同儕壓力、老師羞辱自尊心的言語及行為、家庭關係緊張、父母彼此關係不佳,自我形象低落、自信心低等等。所有引起負面情緒的事件,都是壓力源。

 

四、壓力下的心理防衛反應機制

壓力的問題不在壓力的來源,而在自己承受壓力的負荷及能力。壓力超過負荷就會引起自我防衛的心理機制,導致非理性的反應。心理自我防衛機制有兩種反應:退縮型的反應(逃避、封閉自我、壓抑、恐懼、憂慮、挫折、沮喪、絕望);攻擊型的反應(憤怒、苦毒、埋怨、憎恨、暴力、報復等)

 

五、訓練孩子面對壓力

1.每天與孩子談話,了解孩子當天的心情和遭遇,避免讓孩子把負面情緒

累積在心中,沒有清理。讓孩子把困難說出來,壓力可以獲得一些紓解。

 

2.爸媽不要成為孩子的壓力來源

孩子的壓力來源可能不只一樁,但首先爸媽要避免自己變成孩子的壓力來源。例如:對孩子的要求超過他的能力、與孩子關係緊張、對孩子偏心不公正、父母關係不佳時常爭吵,家庭關係緊張(婆媳)、不當責罰等。

 

3. 幫助孩子減輕壓力負荷

了解孩子的壓力來源有哪些後,可以一樁一樁的處理,減少一件就減輕一些壓力。爸媽要注意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否帶給孩子更多壓力,例如告老師來自同學的壓力,是否是最好方法?

 

4. 用積極的思維面對問題

前面提到,人有天然自我防衛心理機制,但可以學習不按照天然防衛機制反應,學習用理性思考,有智慧的方法反應,而不是落入本能自我防衛機制中。養成積極思考的習慣,就不會落入天然防衛機制中。積極的思維還能改變負面情緒,問題可能還沒全部解決,但思維一改變,情緒就改變。

勵志的故事與影片也有益孩子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困難。每一次將自我防衛機制成功改變成積極態度,就增加自信,下次再遇困難就不會恐懼,而能積極地想出解決方法。

 

5. 不要代替孩子決定如何處理問題

孩子要學習自己面對問題,可以和孩子一起腦力激盪有何解決方法,訓練孩子

動腦思考,而不總是依賴父母代為決定如何解決問題。孩子幼年時遇到難處,

爸媽不要過度保護心疼,多累積成功克服困難的經驗,抗壓力就會逐漸提升!

 

爸媽們,您認為幾歲的孩子能開始學習積極思考呢? 附上一個六歲的孩子思考問題的實例,父母可以引導孩子,但不要給他答案,讓孩子自己思考。從小練習動腦,畢竟將來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去面對。

 

3-9歲教養重點18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