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清醒的心
新聞 節目
列王紀下05 張鈞莉傳道 20200729
清醒的心 - -
---- - -
- -

今日經文 列王紀下 第5章
乃縵得醫治
5:1 敘利亞軍隊的統帥乃縵很得國王器重,因為上主曾經藉著他使敘利亞軍隊獲勝。他是一個英勇的戰士,卻不幸患了痲瘋病。

乃縵得醫治

5:1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
5:2 有一次,敘利亞人偷襲以色列人的時候,擄來了一個以色列的小女孩;這女孩後來作了乃縵妻子的婢女。
5:2 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
5:3 一天,她對她的女主人說:「但願我主人能去見住在撒馬利亞的那先知!他一定會醫好他的痲瘋病。」
5:3 她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馬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
5:4 乃縵知道了,去見王,把那女孩子說的話報告王。
5:4 乃縵進去,告訴他主人說,以色列國的女子如此如此說。
5:5 王說:「你去見以色列王,把這封信交給他。」 於是乃縵啟程,帶著三萬塊銀子,六千塊金子,和十套衣服。
5:5 亞蘭王說:「你可以去,我也達信於以色列王。」於是乃縵帶銀子十他連得,金子六千 舍客勒,衣裳十套,就去了;
5:6 他帶的那封信這樣說:「這封信介紹我的大臣乃縵。我要你醫好他的痲瘋病。」
5:6 且帶信給以色列王,信上說:「我打發臣僕乃縵去見你,你接到這信,就要治好他的大痲瘋。」
5:7 以色列王一讀到這信,恐慌地撕裂了衣服,喊說:「敘利亞王怎麼能期望我醫好這個人呢?他以為我是操縱人死活的上帝嗎?他顯然是在找機會刁難我!」
5:7 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上帝,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
5:8 神的人以利沙聽到以色列王撕裂了衣服這事,就打發人去對王說:「你為甚麼這樣難過?打發那人到我這裏來吧,我要讓他知道以色列有一個先知!」
5:8 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發人去見王,說:「你為甚麼撕了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這裏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
5:9 於是,乃縵帶著馬匹馬車來到以利沙家的門口。
5:9 於是,乃縵帶車馬到了以利沙的家,站在門前。
5:10 以利沙叫一個僕人出去告訴乃縵,要他到約旦河去洗七次,這樣,他的皮膚就會好起來,並且潔淨了。
5:10 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旦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
5:11 乃縵生氣地走了。他說:「我以為他至少會出來見見我,向上主─他的上帝禱告,在我的患處上揮動他的手,醫治我的痲瘋。
5:11 乃縵卻發怒走了,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求告耶和華-他上帝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
5:12 再說,大馬士革亞罷拿河法珥河不是比以色列任何一條河還好嗎?我不也可以在那裏洗而得潔淨嗎?」於是他怒氣沖沖地走了。
5:12 大馬士革的河亞罷拿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裏沐浴不得潔淨嗎?」於是氣忿忿地轉身去了。
5:13 乃縵的僕人上前對他說:「先生,如果先知要你做一些困難的事,你一定會照他的指示做;何況他現在只告訴你去洗就得潔淨呢?」
5:13 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
5:14 於是乃縵約旦河去,照以利沙的指示在河裏浸了七次,他就完全潔淨了。他的肌膚復原得像小孩子的一樣。
5:14 於是乃縵下去,照神人的話,在約旦河裏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
5:15 他帶著所有的隨從回以利沙那裏,說:「現在我知道,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上帝,沒有別的。請你收下我的禮物吧。」
5:15 乃縵帶一切跟隨他的人,回到神人那裏,站在他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上帝。現在求你收點僕人的禮物。」
5:16 以利沙說:「我指著我所事奉的永生上主發誓,我甚麼都不接受。」 乃縵堅持要他收下,他還是不肯。
5:16 以利沙說:「我指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不受。」乃縵再三地求他,他卻不受。
5:17 於是乃縵說:「如果你不接受我的禮物,那麼,請讓我裝兩頭騾子所能馱的泥土回家去( 「……泥土回家去」:當時的人相信只能在神的本土膜拜那一國的神。);因為從現在起,除了上主以外,我不向任何神明獻燒化祭或牲祭。
5:17 乃縵說:「你若不肯受,請將兩騾子馱的土賜給僕人。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 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
5:18 當我隨侍我的主人到敘利亞神的臨門廟去膜拜時,希望上主饒恕我。我相信上主一定會饒恕我的!」
5:18 惟有一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我。」
5:19 以利沙說:「你平安地走吧!」 乃縵就走了。乃縵才走了一小段路,
5:19 以利沙對他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 乃縵就離開他去了;走了不遠,
5:20 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裏想:「我主人不收乃縵甚麼禮就讓他走了!他應該收下那敘利亞人的禮才對。我對永生上主發誓,我要追上他,向他要些回來。」
5:20 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 心裏說:「我主人不願從這亞蘭乃縵手裏受他帶來的禮物,我指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
5:21 因此,他動身去追乃縵乃縵看見有人追來,就從馬車上下來見他,說:「有甚麼事嗎?」
5:21 於是基哈西追趕乃縵乃縵看見有人追趕,就急忙下車迎他,說:「都平安嗎?」
5:22 基哈西說:「沒甚麼。只是我主人派我來告訴你,剛剛有兩個先知從以法蓮山區來,他希望你給他們三千塊銀子和兩套衣服。」
5:22 說:「都平安。我主人打發我來說:『剛才有兩個少年人,是先知門徒,從以法蓮山地來見我,請你賜他們一他連得銀子,兩套衣裳。』」
5:23 乃縵說:「請拿六千塊銀子去吧。」他一再堅持,然後把銀子紮在兩個袋子裏,連同兩套衣服,交給自己的僕人,叫他們在基哈西前面抬著走。
5:23 乃縵說:「請受二他連得」;再三地請受,便將二他連得銀子裝在兩個口袋裏,又將兩套衣裳交給兩個僕人;他們就在基哈西前頭抬走。
5:24 當他們到了以利沙住的小山,基哈西把那兩袋東西搬進屋子裏,然後打發乃縵的僕人回去。
5:24 到了山岡,基哈西從他們手中接過來,放在屋裏,打發他們回去。
5:25 基哈西進到屋子裏;以利沙問他:「你到哪裏去了?」 他答:「我沒去哪裏。」
5:25 基哈西進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問他說:「基哈西你從哪裏來?」回答說:「僕人沒有往哪裏去。」
5:26 以利沙說:「那人從馬車上下來見你的時候,我的心不是也在那裏嗎?這不是接受人家的銀錢、衣服、橄欖園、葡萄園、羊群、牛群,和僕人的時候!
5:26 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 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
5:27 現在,乃縵的痲瘋病要長在你身上;你和你的後代會永遠患這病。」 基哈西離開的時候,得了痲瘋病,皮膚像雪一樣白。
5:27 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 那樣白。

以上經文引用自《台灣聖經公會》

https://cb.fhl.net/index.html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