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思考力(二)哪些活動有益思考? 2020-09-07 parenting 057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曾經是台灣高教界最夯的話題,就是『媽寶現象』,媽寶十年前還是特例,
但最近兩三年越來越普遍,現在大學生一切問題都由家長代為解決。
類似個案近年每年持續以兩成速度增加。』 (商週1351期 2013/10/20)
所以培養孩子有獨立生活能力很重要! 而思考能力是獨立生活必備能力之一!

一、無益思考的活動
被動學習、背標準答案、死背答案、只重視分數及考試結果不重視學習過程、無益思考的玩具、錯誤價值觀的DVD、比分數的電遊、不想動腦只想作媽寶。

二、有益思考的活動
主動學習、問問題找答案、理解答案、經驗學習過程、有益思考的玩具(益智玩具、勵志益智的DVD、增進智力的書 (歷史故事、推理故事、傳記、小說、科幻等)、益智遊戲(下棋、大富翁、桌遊、積木、撲克牌遊戲)、其他需要動腦的活動(猜猜看、Q&A、找找看等)、討論新聞及生活問題。

三、你在鼓勵孩子思考嗎?無益

1.□是 □否 孩子當然甚麼事都要聽我的。
2.□是 □否 孩子的能力有限,我總會先排除困難,為他做好一切。
3.□是 □否 當孩子問問題時,我會趕快幫他找答案。
4.□是 □否 孩子玩遊戲或做事情的方式不如預期時,我一定會馬上糾正。
5.□是 □否 面對孩子古靈精怪的想法,我總是想打消他的念頭。
6.□是 □否 孩子表達他的意見時,我覺得聽聽就好,不需和他討論。

四、結語
訓練孩子思考是在生活中進行,包括遊戲、閱讀、影片、解決實際生活問題,讓孩子時常動腦!面對多元又充滿競爭的社會,孩子需要擁有能「帶著走的能力」,而思考力是重要的能力之一。只靠學校的學科教學不足以提供這能力,需要爸媽在生活中用心另外提供訓練!

 

3-9歲教養重點24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