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傾聽音樂
新聞 節目
傾聽音樂X屋頂上的牛: 搖擺巴黎 2020-09-21
傾聽音樂 - -
---- - -
- -

過去法國鋼琴家薩洛一向以細膩的鋼琴獨奏風格吸引樂迷,他的巴洛克音樂彈奏和演奏薩替的作品,都讓許多人深深著迷,薩洛對於薩替同時代的法國音樂,有一種很能抓住那個紙醉金迷年代的幽默感,和道地的法國式享樂主義。或許是因為他的靈魂裡,和那個年代有某種關聯,也或者是因為他的祖父在當時也是很活躍於各種音樂場合的小提琴家,這讓從小就聽祖父講述當時故事的薩洛,對當時的音樂和音樂活動感到興趣。

這張專輯的名稱,是以二零年代開設在巴黎的一間小酒館為名,這間小酒館名為「屋頂上的牛」,用的是當時法國作曲家米堯的同名作品,這家小酒館是當時許多藝文界名人常常造訪的地方,因為當地有當時巴黎人最風靡的美國爵士音樂,包括詩人考克多、作曲家拉威爾、畫家畢卡索等人,都經常造訪此地,共同浸淫在爵士樂的氛圍中。當時,屋頂上的牛有位駐店鋼琴家,叫魏納,畢業於巴黎音樂院的魏納,是米堯的學生,也是薩替的工作夥伴,後來成為經紀人、作曲家和鋼琴家。

他和另一位鋼琴家杜賽組成鋼琴二重奏,兩人經常改編古典音樂旋律融入爵士樂的節奏和趣味,在當時成為一種新的「輕古典」,紅遍歐美,他們的錄音至今還經常為人搜尋。魏納後來在一九四五年停止二重奏演出,專心作曲,薩洛八歲時見過他本人,而且從小就對他的雙鋼琴錄音非常著迷,也就是因為他對魏納音樂的著迷,讓他興起了重現當時屋頂上的牛小酒館中音樂的念頭,這張專輯中,他特別錄了四首他從魏納和杜賽二重奏錄音中聽寫下來的鋼琴曲,另外專輯中他也請到多位音樂界友人,有流行樂界也有古典樂界的名家,與他一同演出,包括花腔女高音娜塔莉德賽、美國歌手瑪黛琳蓓荷等都各自在專輯中貢獻自己的演唱。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