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訓練孩子管理時間 2020-11-09 parenting 066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III. 3-9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033: 訓練孩子管理時間

神給予人一生,去完成應該完成的事,時間管理的目的是,讓自己使用時間有效率,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應當完成的事,不做浪費時間的事。例如,一小時可以做完的事,用了二小時就是浪費時間,或應該做功課的時間用來跟同學聊天,就是沒有完成應當完成的事。

好的時間管理,是許多品德加總的結果。訓練孩子時間管理,就是在訓練孩子養成使用時間有效率的好習慣,避免養成浪費時間的壞習慣。

訓練孩子善用時間的好習慣:

1. 有計劃的使用時間
如同用錢有預算,用時間也要有計畫,沒有規定內容的時間都可以自己做計劃,例如: 下課後,周末、長假日。這時間要做甚麼? 事先規劃好,才不會隨意使用時間,一事無成。
我年青時,常用週末來補眠,睡到自然醒。有次讀到聖經箴言6:9-11 “ 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 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嚇得我,開始計畫假日時間如何使用,可以補眠,但也可以做些平日沒時間做的事,改成有計畫的使用時間後,心中有說不出的充實感。外孫女Jana 寒暑假都會來台灣渡假二星期,抵達的第一天,一定幫她把想玩的地方,想做的事做個計劃,她六歲時第一次這樣做,有了渡假計畫她非常的開心! 從此就會做時間計劃了。

2. 做計劃時,重要的事先做
重要的事,一定要先做,當日必須完成的事,當日畢。每天先做完功課,才可以自由玩,這是Jana 從小學一年起媽媽就給她的規範。需要幾天才能完成的功課,可以把每天該做的份量算好。要預習考試,不要等到考前一晚才預習,可以規劃預習進度,早些預習。Jana 是游泳校隊選手,每日要訓練游泳三小時,她告訴我,她學期一開始就規劃好考試預習進度。開學前就把下學期的課本約略的看一遍。週末及寒暑假都有時間計劃表,以一小時為單位,分配好該做的事,包括休閒娛樂可以用多少時間。

3. 不浪費時間
計算有多少時間可以用,有多少事需要完成,在時間內能夠完成幾件事?
容許孩子有時間可以做些休閒活動,甚至規定孩子課後不要只做功課,要留點時間做課業以外的活動。例如: 閱讀課外書,遛狗,運動等。如果容許孩子有自由活動的時間,會鼓勵孩子把功課快點做完。課外活動不是浪費時間,是對身心健康有益處的平衡生活。孩子每日只有做學校課業,枯燥的生活讓孩子對讀書抗拒。

4. 不拖延
該做的事拖著不去做,卻一直做不該做的事,可能是因為不想做該做的事,心中排斥,也可能是拖延成了習慣,越早糾正不良習慣越容易。訓練孩子用理性支配行為,而不是讓慾望支配行為。

5. 專注
專注的孩子,比較快完成應該完成的事,不會東想西想,一會兒做這一會兒做那,時間就不知不覺的溜走。我們在兒童期教養 parenting 044集,談過如何培養孩子專注力,請參考該集。

結語: 訓練時間管理,實際上是在訓練節制的品德,不任意按照慾望使用時間,而是思考甚麼是重要的事,作優先次序的選擇,管理自己去做應當做的事,按時完成應當完成的事,孩子會有充實感和成就感,而不是心中沒有平安總擔心還沒完成的事。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