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如何教養出道德小孩(二)培養孩子身受感 2020-11-23 parenting 068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II. 3-9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35,如何教養出道德小孩(二)培養孩子身受感

在進入本集主題前,要補充前集(一)關於如何讓孩子內化,父母可以做的另一件事。(一)/8. 用角色扮演教導孩子如何教育自己

例如: 與某同學關係緊張,不喜還某同學,幫助他設身處地的思考,他為何有某些行為,他的行為讓我有甚麼不舒服,我能證明他有甚麼敵意嗎? 還是我太多疑了,就算他排斥我,我可以如何化解他的敵意?

本集主題是培養孩子身受感,或稱感同身受,設身處地,同理心等,這是建立品德的第二塊基石,有身受感,才能替人著想,知道我的行為可能帶給別人甚麼感受? 才能進而約束自己不做冒犯、妨害、傷害別人的事。爸媽可以如何培養孩子這能力呢?

1. 啟發孩子並提出堅定的說明
生活中隨時引導孩子注意別人的感受、或別人帶給自己的感受。 別人冒犯我,就是教導我,下次避免做同樣的行為以免冒犯別人。我讓人生氣時,就要反省為什麼我的行為會讓人不高興。爸媽隨時跟孩子有這樣的討論,比只是責罵更有改正的果效,這樣做就是讓孩子明白理由。

時時都可以討論,為什麼要這樣做,理由是甚麼,這理由一定與對人的益處有關。為什麼過馬路要小心? 為什麼在餐廳不要跑來跑去? 為什麼在捷運要讓老人家? 為什麼在超商付錢要排隊? 無論甚麼善行,都牽涉到我和別人的關係。孩子就在你點點滴滴的說明中,學習了身受感,並內化了善行的理由。

2. 角色扮演及交換角色
角色扮演可以幫助孩子,用別人的觀點來經驗生活。
假想自己是某個人,可能是在路邊吵架的車禍當事人,推測他的感受是甚麼?
他為什麼要吵架? 然後問孩子如果是你在現場,你怎麼反應?

交換角色是換不同角色扮演,體會不同角色的感受,二人一起討論問題,但要扮演對方,為對方的觀點及感受發聲,強迫雙方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問題。

這些方法可以用在討論故事時,看新聞時,看電影時,看到衝突場景時。也可以問孩子,如果你是媽媽,你會怎樣感覺,這樣孩子的身受感能力就會漸漸被激發出來。我和女兒都會把辦公室遇到的傷腦事拿來跟孩子討論,Jana 從小就被鼓勵幫我們想想可以怎麼辦,無論她講得行不行得通都不要緊,要緊的是嘗試了解那人為什麼這樣?

3. 在日常生活中做機會教育
機會教育是我非常推薦的教養方法,就是找生活中的實例做為教育的機會,這比枯燥的講道理有效得多。例如: 在生活中合適的時候用以下不同的方式培養孩子的身受感:

a. 要求孩子設身處地為人想一下
b. 說出自己的行動會如何妨害別人,冒犯別人
c. 解釋別人為何有那種感受
d. 想想自己能採取甚麼更得體的行動
e. 幫助他/她抵銷那些來自貶低或嘲笑他的影響力
f. 強調來自關懷別人為人著想的喜樂
g. 在他體貼人時給予肯定,在他疏忽時提醒
h. 不要期待他/她應該知道,花點時間耐心的解釋

最有效的教養是給孩子榜樣,體貼他的困難和尚未能做到,如果你培養出子女的身受感,他將會根據美好的理由來和善的待人,成為同儕所喜愛親近的人。

(以上內容參考 Michael Schulman & Eva Mekler 合著 "如何教養出道德小孩”一書)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