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如何教養出道德孩子 (七) 處理侵略性的行為 2020.12.28 parenting 073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II. 3-9 歲兒童期教養重點 #040: 如何教養出道德孩子 () 處理侵略性的行為

 

我們努力培養孩子品德,但孩子難免有時會出現侵略性的行為,這一集要討論如何處理這種負面的行為? 首先解釋一下,侵略性的行為是指: 對人有敵意、不友善、用言語或其他方式攻擊人、傷害人的舉止。

 

一、導致孩子侵略性行為的原因

如果孩子心中積蓄了許多的憤怒,就會用侵略性的行來發洩憤怒。可能所冒犯的對像並非導致他憤怒的人,而是所傷害的對像某些行為引發了他積蓄已久的憤怒。例如,父母以過度嚴苛不公的態度對待孩子,或對孩子施虐,使得孩子在學校因一言不合就傷害同儕。

 

除了以上的原因,引起孩子對同儕有侵略性行為的其他心態還有:

傷害人讓他感到報復的快意;用傷害人來達到某些目的;因為自衛去傷害他人;因為自覺不如人而去傷害他人;用傷害人來證明自己英勇;傷害其他族群的人來替自己的族群出頭。

 

二、避免引發孩子侵略性行為

1. 讓孩子得到愛的滿足:

父母時常對孩子使用五種愛的語言 (肯定的言語、肢體的接觸、精心時刻、意外的禮物、體貼的服務) ,基本上,常做這些就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當然還要加上接納、關懷、心靈的連結。 (參考第013集讓愛充滿你的家) 有充足的被愛,心中自然不會積累苦毒憤怒。

 

2. 要公平的對待孩子

公平的對待孩子,可以避免激怒孩子,設立規範必先解釋理由,責罰前必先預告、責罰輕重及方式要合適,標準前後一致,父母管教孩子前先控制情緒,

避免失控傷害孩子自尊的責罵。對待手足要公平。教導孩子公平原則,尊重別人的權利。公平可以減少孩子對父母的苦毒憤怒,以免孩子把憤恨情緒發洩到別人身上。

 

3. 教導他尊重別人應有的權利,以免為不應當感到受挫的事生氣。

我沒有權力要求別人提供我所想要的

沒有權力要別人照我的意思去做,除非老師授權管理同學

每一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利,別人的意見不一定要和我一樣

你認為很重要的,別人不一定也認為重要

人人不同,每人有權做他自己,不可因為別人不同而拒絕排斥他

別人會犯錯如同我們會犯錯一樣,不是故意的犯錯需要原諒

 

三、防止孩子的怒氣變成侵略性行為

1.  立下傷害人是堅定不可違犯的規矩

對孩子傷害別人,表示震驚、失望及害怕。堅定表明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運用同理心,教導孩子傷害人的害處及後果。

 

2. 使用教育性懲罰

不可用責打來懲罰侵略性行為,這樣就是在以暴止暴,不是正確糾正方式。

可以用後果式懲罰,剝奪孩子的某些權利,或隔離。

要加上溝通教導,了解孩子的原因,當時的感受,同理他的感受,並教導如何解決問題。

 

3. 教導孩子在生氣時,採取能解決問題的策略

在憤怒的臨界點,要對自己說的OS:

生氣傷害人,並不能解決問題,結果會更糟糕

現在我們雙方需要甚麼?”

我一定要現在得到我想要的嗎?”

我可以有其他解決方法嗎?”

 

(預告: 如何面對有侵略傾向的同儕?下集再談。)

(本集內容部分參考 如何教養出道德小孩一書)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