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減少權柄增加影響力 2021/03/01 Parenting 081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教養孩子的方法需要隨著孩子的年齡而調整。孩子在兒童期及幼兒期,對生活原則尚未完全知曉,需要父母教誨的事很多,為了讓孩子聽從,父母難免需要

用到權柄。當孩子已經不是懵懂無知時,父母就需要改變教養方式,逐漸減少使用權柄,改用影響力來引導孩子。很多父母沒有注意到這點,一直用對待孩童的權威式語氣及態度命令9歲以上的孩子,就引發孩子的反彈,關係變得緊張。本集的主題是解析父母權柄與影響力的調整。

 

一、             父母權柄的作用

l   藉著權柄教導、帶領、引導,使孩子學習正確的態度及行為。

l   當孩子在兒童期以前,需用父母的權柄,不是用高壓或放任,要求孩子遵守父母所教導的生活道德原則,否則遵行不會自然發生。

l   在孩子不順服及行為錯誤時糾正他。

 

二、             孩子心的轉變 (訓練的目標)

教養孩子,不僅是獲得孩子外在行為的遵從,更重要的目標是讓孩子的心成長。

l   從服從變成自動遵行

l   從不得不的表現好行為,變成有好行為以示自尊。

l   對父母從責任式的尊敬,變成從內心的尊敬。

l   從僅僅做到起碼的要求,變成樂意追求良善。

l   從時常需要提醒變成能自我約束。

 

三、             讓孩子發生以上轉變的因素:

1. 嘹解道德理由,心經過訓練,學會自律。

2. 因為父母的愛,認同父母的價值觀。

3. 看見父母的榜樣身教。

4. 父母的管教使孩子養成好習慣。

5. 在成長的過程中有好同伴。

 6. 給予孩子的自由與孩子的自制能力相稱,自由不是太多也不是太少。

7. 家庭關係親密,使他認同家庭的價值觀。

 

四、             權柄與影響力

1.     什麼是權柄:因為父母的身分而有管教孩子的權力。

2.     不當的使用權柄: 恐嚇、威脅、嚴厲的、高高在上、命令式語氣、不解釋理由、不聽孩子申訴、讓孩子因恐懼而服從。

3.     什麼是影響力:用愛、榜樣、溝通讓孩子從心中願意遵從。

4. 看不見的權柄: 當孩子年齡漸長、父母應漸漸用不被察覺的方式運用權柄,父母不是不用權柄,而是漸漸減少權柄的使用,代以用關係影響孩子

 

五、             權柄的替換:

隨著孩子的年齡及自制能力的成長轉變教養的方式:

l   來自父母的限制,隨著孩子『道德自律能力』增加而減少

l   逐漸減少用權柄引導孩子,同時逐漸增加用影響力領導孩子

l   責打減少,後果式處罰增加,溝通的重要性增加

l   減少提醒,增加孩子的自制責任

l   自制能力增加,自由增加,限制減少

l   孩子的自律信念系統建立,他律規範的需要就減少

l   孩子年齡增加,父母身教的重要性增加,因為孩子懂得觀察父母行為

l   家庭關係的重要性增加,以關係代替權柄來影響孩子

l   孩子與父母是合作關係

 

  

六、             總結:

   對進入青少年前期的孩子,父母要訓練他們有自律能力,不再靠父母以威權

約束,而是認同父母的價值觀,在父母愛、信任、溝通及身教的影響下,願意自動自發的從內心約束自己,並遵行道德原則。

 

(本課內容重點參考 如何教養學齡孩子一書)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