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靈性教養 (二) 教養原則 2021/06/14 Parenting 093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基督徒父母都很期望自己的孩子成為好基督徒,一生不離開教會,凡事循規踏矩。爸媽常做的事,是催促孩子去教會,參加教會活動,盯著孩子去上教會的課程,這些做法,就如同把孩子交給學校老師,期待學校教好孩子,也同樣,把孩子交給教會,期待教會把孩子的信仰教好。我無意暗指,學校和教會不重要,我是想指出,孩子的成長,無論是學業,還是信仰,都不能缺乏父母的影響,因為關係最親近的人最容易影響孩子。

 

靈性的成長至少需要四項條件: 興趣、目標、操練、探索心靈

 

一,引起興趣:

信仰是不能變成規條的,通常父母在孩子兒童期時就會帶著孩子參與宗教活動,例如讀經、禱告、聚會、上課等。孩子小時不懂事,會順從父母的要求,可是到了接近青少年期,他們開始有獨立自主的意識,不願意被勉強作不想作的事。如果孩子沒有感到這些宗教活動的實質意義,沒有吸引他的因素,他們會開始排斥,就算去了心也不在。我不是說教會都要變成遊樂場所,而是孩子了解教會活動的意義嗎? 聖經除了神奇的故事,孩子心會被觸動嗎? 孩子有經歷到神的存在嗎? 聖經對他有生活性的用途嗎? 如果都沒有,孩子只是被規定,被要求參加,遲早是難以為繼的。

 

我有兩個女兒只相差一歲,從小跟著我們去教會,從兒童主日學開始,參加教會夏令營沒有停過。到了高中,我覺得他們團契提供的屬靈營養不夠,就鼓勵孩子去上成人的聖經課程,沒想到,小女兒去上得津津有味,還在課堂上問倒了老師,而大女兒則對聖經課程毫無興趣。如今,兩人都50餘歲了,兩個女兒在信仰上都各自有了許多經歷,我很難說很早就上了聖經課程的小女兒比姐姐在信仰上成熟些。

 

二、邁向成長的目標

學習任何事,都需要清楚目標是什麼,採取甚麼行動能達到目標? 目標錯了,

行動就沒用。例如父母時常認為,只要孩子天天讀經,時常聚會,就會成為

好基督徒,結果盯著孩子去聚會和讀經,而孩子並沒有感到興趣,在年幼時不過就是聽從父母的命令去作。到了青少年期,不想再做不想做的事,自然會表現出抗拒。

 

那麼,靈性成長的目標是甚麼呢? 是讓孩子實際的經歷到神的愛,聖靈的引導,聖經對心靈的力量,對生活抉擇的智慧,教會團契對堅持不一樣價值觀的支持作用。這些都說明,孩子必須對信仰有實際的體驗,靈性就在成長的路上。

 

我的外孫女Jana,自小喜愛聖經故事,七歲在約旦河受洗,有看到天使的經歷。但我總覺得這些兒童時期的經驗不足以讓她對信仰有自己的信念,時常為她能明白聖經真理禱告,明白聖經能成為她生活的依歸,如同聖經所說 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她在國外,我在台灣,我能怎樣幫助她呢?

 

去年七月,她在抗疫假期中,有點無聊,我問她能不能每天送給她一篇靈修,

由於她英文程度比中文好,就到 You Version 聖經網站尋找合適她年齡的英文靈修短文,神給我引導,選擇適合她,會引起她興趣的主題。Jana自小喜愛閱讀,有思考能力,所以我就選了一些實用性的主題,例如: 神對你的呼召? 如何對抗有毒的文化,有毒的思想,勇敢的女孩,從焦慮到平安等等,最近在讀 如何每日信靠神。從開始到現在,從未催問他有甚麼心得,有時會加上我自己的見證和領會。

 

這些靈修短文,顯然觸動她的心,她時常回應,奶奶謝謝你送我的靈修,這一篇對我很有幫助,奶奶我愛你,奶奶你很有智慧! 我的女兒說,媽媽請你繼續給她靈修,她有很大的領悟,本來不喜歡跟我們一起禱告,現在非常喜歡禱告。而且她開始主動送給我一些她有感動的經文。

 

爸媽希望孩子成為好基督徒,但神希望孩子認識祂,希望孩子的心被開啟,讓

聖靈與她對話。我們不能用命令使孩子成為循規蹈矩的基督徒,爸媽要扮演神

的管道,引導孩子自己建立與神的關係。

 

三、養成屬靈操練的紀律

想要成為優秀的運動員,需要經過嚴格的基本動作訓練,遵守生活紀律。要在靈性上成長,也是如此,需要養成屬靈紀律: 讀經、閱讀、禱告、反省、服事、分享等。這些操練要持之以恆,除了需要人帶領,還需要發自內心的動力。青少年通常不喜歡被規定,但是如果孩子了解其重要性,也經驗了操練的喜樂,與神建立了經驗上的關係,屬靈操練就不是無聊的要求。孩子會驚訝神是真實的、可經驗的。就如同閱讀一本小說,與進入如同小說的真實情境是非常不同的。

 

爸媽如何能幫助孩子持續地進行屬靈操練? 不能命令、不能嘮叨、只能向孩子

展示爸媽自己是如何維持屬靈操練,唯有透過示範和分享見證,引發孩子的信心。Jana 的爸媽時常和她分享工作上的困難,請她代禱,我們也常請Jana 為我們代禱,讓她經歷禱告的真實,順便告訴她有關禱告的真理。

 

靈修的其它操練也是如此,爸媽先示範自己的靈修生活,然後分享靈修見證。我從去年七月開始給Jana 靈修短文時,時常順便分享自己的成長經驗,讓她明白聖經不僅是道德知識,是可以實際應用在自己的生命中。當孩子發現屬靈操練是喜樂的,有有益的,能給她力量的,自然會喜悅地接受操練,甚且與同學分享。Jana 媽媽告訴我,她到教會的同學家去住一晚,兩人在外一面散步,一面作spiritual talk 屬靈交談。

 

四、探討人生意義和價值觀

您認為孩子會對談這樣的題目有興趣嗎? 青少年期是時候跟孩子們討論他們應該思考的價值觀了。可以談談爸媽自己年輕時的價值觀,價值觀對自己人生抉擇的影響,以及世俗文化的價值觀有甚麼問題。只要我們尊重孩子的思考,聆聽他們的想法,孩子會感受到自己被當作有思考水準的人,討論有深度的問題, 她們通常很願意討論。

 

有一次在一篇談到不要隨從世俗的靈修時,我加上了一些我的感想,我對Jana說,很多電影隨時隨地男女朋友都會上床,這種電影看多了,年青人會以為人生就像電影一樣,這是很危險的。這其實對雙方都有害,我們要堅持自己的界線,這種電影最好少看。她說,我知道,我們在學校有討論。我就不再多說甚麼了。

 

靈修短文,也有談到基督徒的人生意義,我也乘機作自己的見證。Jana 就問,奶奶我的才幹是甚麼? 我怎樣知道神呼召我做甚麼? 我回答,我想,神對妳現在的目標是裝備你,等到適當的時候,聖靈會引導妳。從此她的學習態度變得更加積極。

 

五、學習心靈探索:

靈性指的是人與神的關係,對神的認識和回應,這是基督徒一生要追求的。在

青少年期,爸媽需要帶領孩子建立她個人與神的關係,引發對聖經內容的興趣,養成閱讀聖經及靈修書籍的紀律,對自己心思意念是否合乎聖經的探索。這種能力需要有人帶領,這人必須是孩子可信賴的,願意深入對話的。如果爸媽不能扮演這角色,就需要教會的屬靈長輩了,孩子若在青少年期開始建立靈性基礎,進入大學就不易受多元文化的負面影響。如果爸媽要作孩子的靈性輔導,首先要和孩子建立可令他信賴的關係,讓孩子發現你的靈性智慧,而不是作個讓他害怕抗拒的嚴師。

 

自從我開始傳給Jana 靈修短文,並藉機討論很多人生議題後,Jana 時常說,奶奶你很有智慧,謝謝你時常給我靈修短文。我不是為他的感謝心喜,而是為她對心靈探索的領悟感謝主! 人只要開始對神開放心靈,接受屬靈智慧的教導,接下來她肯定會領悟更多的智慧,因為是聖靈在她心中工作,我們不過是

栽種的園丁。

 

六、青少年綜合教養其它原則

l   尊重孩子的意願

l   多分享少說教,家庭聚會以分享為主

l   鼓勵孩子看有意義的短文、電影和書,傳記很能影響孩子。

l   與孩子一起服事,讓孩子感受服事的喜樂

l   問孩子需要甚麼代禱,也分享爸媽需要的代禱事項

l   讓孩子體驗到教會的愛與扶持力量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