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優秀是教出來的
新聞 節目
預備孩子面對大學生活的挑戰 2021/06/28 Parenting 095
優秀是教出來的 - -
---- - -
- -

六月2128 是這課程的最後兩次,希望能和聽友們在空中交流,因此作了兩次現場節目。收到聽友CALL IN 鼓勵感謝,心中很得安慰。

 

聽友詢問為何要停止這節目,原因是這節目原本就規畫以兩年104集,把教養孩子的四個階段講完,我們已經從嬰幼兒期,兒童期,青少年前期,講到青少年期了。這課程的目標是,爸媽如果能按照課程教養孩子,到孩子年滿十八歲時,應是個能夠管理自己生活的成年人了。也就不再需要父母的監管教養,他應該能學習自我成長,獨立面對自己的人生。但並非從此脫離父母關係,而是

孩子要開始負起自己人生的責任,而爸媽則一輩子都是孩子的顧問。

 

我們最後兩集要分享一個重要的主題: 預備孩子面對大學的挑戰。

 

ㄧ、讓孩子了解在大學可能面對的挑戰

 

我們的教養策略始終是超前部署,就是訓練好孩子這階段及下階段需要的能力,讓孩子預備好面對將要來到的挑戰情境,屆時就不至於措手不及,無力招架,不能堅守自己的界限。大學期間對青少年有以下不同於高中期的挑戰,孩子需要預備好面對的能力:

 

1. 選課的自由

孩子大學前,每天上課是按照學校排好的課表,學校經常大小考,也有固定範圍。但是進入大學,選課越來越開放自由,甚至有學校可以跨系選課。為了避免孩子,胡亂選課,選營養學分 (輕鬆易讀容易拿分的課),建議在進入大學前,先研究好學校開甚麼課,內容是甚麼,那些是必修,那些是選修,那位教授教得好? 自己在校四年,想要獲得甚麼知識,學習目標是甚麼? 大學四年會獲得甚麼知識,完全自己決定,可以在畢業時感到沒有甚麼收穫,也可以在四年內發現知識的汪洋大海。

 

想當年我父母完全不過問我要唸甚麼科系,我自己選的是經濟系,對於經濟系開課的內容其實一點都不了解,幸好開學後發現經濟系讀的不太實用,自作主張去會計系選了幾門課,畢業後也就靠選修的課走向了財務會計工作領域。而我們家的Jana 在國ㄧ就已經在思考大學要讀甚麼,那些學校有她想讀的,那些學校比較優秀。提早了解自己想學甚麼,學習就有明確的目標。

 

現在大學都開很多通識課程,有些課程可能是營養學分,和要讀的專業沒有關係。但是通識課程如果遇到好老師,也可能改變孩子的學習態度及人生觀,將大大影響孩子的ㄧ生。大學只有四年,希望孩子善用機會,專研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爸媽和孩子在入學前,可以有幾次深入對談,談談讀大學的目的: 學習的目標,不僅是從修習的科目學到知識,更要擴大視野,提升自我學習能力,預備好職場基本工作能力,生命的修練,靈性的成長,全人的成長,這些都是,大學期間可以列入的學習目標,讓自己在大學畢業前超前部署,預備好接受人生下一階段的挑戰。

 

2. 自由的時間很多,如何善用時間

進入大學前孩子可以說沒有使用時間的自由,每天從早到晚都排好了課程,下了課可能去補習,或者做作業,準備考試,周末也沒有太多休閒的時間,這樣的生活,不需要時間管理,每天被動的按照訂好的課表過日子。

 

而大學是非常不同的學習情境,一學期考試兩次之外,教授不會三不五時小考,也不會整天上課,一天幾小時的課以外,剩餘的時間沒有人規定你要做甚麼。孩子可以跟同學去咖啡館聊天,或者去看電影,或者參加社團,或者在宿舍睡覺,或者去圖書館看書,完全的自由。這時就非常考驗孩子的時間管理能力了,否則可能大學四年,除了修習的課,應付了一學期兩次的考試,此外,可能花很多時間交友,沒有善用時間,進行對自己成長有益的活動。

 

時間管理始於時間的計畫,而在計畫前先要知道要用多少時間在甚麼事上,因此,在孩子進大學前,就需要談談除了上課外,如何使用剩餘的時間。有了時間計劃,再來就需要自律能力,不能輕易接受同學邀約,破壞自己原訂的計畫。按時間計劃使用時間需要自兒童期就開始訓練,自律是日積月累養成的習慣,任意隨興的生活也是一種養成的習慣。

 

例如Jana 放暑假了,國際學校沒有暑假作業,她有二個月的自由時間,我們就問她,妳打算如何使用這麼長的時間。按照她的興趣及需要,作了一個計劃,其中有一項是我建議的,每天學習中文成語十個,以增進中文表達能力。

她也去了ㄧ家公司實習二週,她說我還要列入運動時間,我說你可以加入你想作的,對自己有益的事,每天按表操課,這樣就不會浪費時間無所事事了,而且會感到有個充實的暑假。

 

3. 面對價值觀的衝突,堅持做自己

進到大學會遇到來自各種家庭及各種成長背景的同學,他們的家世背景、經濟

能力,穿著文化、道德觀,兩性關係等等可能都與你家不同,各人來到大學的目的也不同。

我來自行政軍人家庭,父親是熟讀古書,能金石書法的中式文人,母親則來自西式政府要員家庭,年輕時是時髦的上海大學生,我自小受中西文化的影響,但因家庭經濟能力,進入大學天天仍是一身白衣黑裙,成了時常被同學觀賞的一景。

 

你的孩子預備好如何面對不同價值觀家世背景的同學嗎? 我離家赴大學時,父親在我的行李箱內貼了一張家規12條,規定每次寫信回家要抄ㄧ遍,這種強迫式教養,造成的結果是,我寫信回家的次數越來越少! 但家規上的文字還是深深烙在我腦海,其中獲益最大的是不亢不卑

 

所以爸媽要超前部署,在國高中時期,就要培養孩子以自己的父母及家庭為榮,認識自己家的價值觀,不羨慕名牌,不羨慕別人,讓孩子了解,甚麼是自己的優勢,自己的獨特,對不一樣的同學應當待之以禮,但要堅守自己的價值觀。應該說不的時候,勇敢的說不。孩子很難獨自堅守界線,在大學須要參加有相同價值觀及信仰的社團,有同伴彼此激勵,

 

二,在孩子進入大學前,爸媽可以做甚麼?

l   時常分享自己的求學及職場經驗,讓孩子了解只有學科知識是不足以應付職場需求的,在大學期間要善用時間和機會提升工作基本能力,例如: 溝通能力、情商能力、解決問題能力、自我學習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等。

l   建立對自己將來有益的關係資源,與教授及同學可以是一生的情誼,也可能僅是一學期的關係。外子曾任大學教授多年,總是有幾位同學逢年過節就會來探望老師,去國外進修及改換工作也來向老師請益,這樣的學生很聰明,人說一日為師終身為師,與老師建立關係是只有好處不會有壞處的。

l   給孩子看到父母的好榜樣,努力求知,善用時間,認真工作,維持屬靈紀律 (讀經、閱讀、禱告、服事),簡樸生活、追求自我成長,對較大孩子的教養,言教不如身教。

l   孩子離家進入大學前,父母要訓練孩子作個能自律的成人。訓練孩子一切獨立生活需要的能力,作家事,管理錢財,管理時間,有紀律的生活習慣、持守界線等,爸媽切記要超前部署。

 

 

※本節目於六月底結束後,我將埋首於出版工作,希望能在年底發行,屆時朋友們可以有本優秀教養全齡手冊,同時也能與佳音電台網站儲存的節目錄音並用。能夠把我認為重要的親職觀念寫成書,並製作完錄音課程,也算是實現了一件心願,感謝聽友們的收聽及鼓勵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