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5/11/11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45)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45)

  「南洋心‧在地情」這個節目單元,是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委託製作播出的。

    在今天「看板溝通你我他」的節目單元中,丸子美珍要和您分享的第一個訊息對外籍

勞工提出的提醒訊息:「外籍勞工來台工作請勿簽署不明文件」。

    由於常有外籍勞工在來台工作前簽署了不明費用之本票,以作為支應國外仲介費用,導致來台工作後,因沒有償還該筆費用,經持票人向法院聲請本票裁定後強制執行,造成外籍勞工遭受剝削及薪資所得未能獲得保障的情形。

    因此,為了避免外籍勞工因為簽暑不明文件,而有不當之債務約束,所以我們要透過廣播節目的傳遞,加強宣導外籍勞工切勿隨意簽署不完全瞭解內容的任何文件,像是本票或是借據,以保障自身的權益。

    關於這個訊息,小丸子過去曾經在節目中提出說明過,當然,關於這樣的事件並非只單單發生在外籍勞工的身上,因此小丸子也要特別提醒聽眾朋友在簽署文件時務必要小心,不要讓有心的不法份子利用長輩或是家庭主婦的不瞭解,就被誘騙簽下本票或是借據而不自知。

    不過,小丸子還是要在這裡要特別提醒我們的外籍勞工朋友們,不要簽署你不瞭解及不確定內容之文件。特別是初次來到台灣工作的外籍勞工朋友,一定不要簽署不瞭解的文件資料,若是有人惡意威脅簽署時,也請不要害怕,你可以立即撥打「199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來諮詢瞭解。因為一旦你親自簽署了本票或是借據之後,按照法律規定,你就真的必須依法實行還款事由,這是非常需要你謹慎瞭解的事情。

    因此,小丸子要藉著節目的分享,再次呼籲我們的外籍勞工朋友們,不要隨意簽署不完全瞭解內容的任何文件,這是你保障自身的權益非常重要的事情喔。

(音樂)

  另外,小丸子要再次傳遞關於「雇主聘僱外籍勞工申請案件網路線上申請辦理系統」之訊息。

  為減化雇主申請聘僱外籍勞工應備文件及提升申請案審查效率,勞動部規劃建置「雇主聘僱外籍勞工申請案件網路線上申辦系統」已經初步完成,將自1041021日起,於北中南舉辦共8場次說明會,歡迎仲介公司參加。

  為辦理申請案件線上申辦作業,勞動部規劃自10511日起分階段辦理線上作業:

  第一階段上線之業別及申請案類別為製造業、海洋漁撈工、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機構看護工等業別之聘僱許可、離境備查、行蹤不明通報等申請案;餘初次招募、入國引進、遞補許可、轉出、重新招募、補發申請案,預計於第二階段10571日上線。

(音樂)

  勞動部表示,目前外籍勞工申請係採書面親送或郵寄方式申請,考量資訊社會來臨,國人對網路申請需求日增,為提供雇主更便捷之外籍勞工聘僱申辦管道、更多元化繳費方式、透明化的案件資訊及簡化行政程序,以提供24小時異地申請服務,規劃建置之線上申辦系統已初步完成。

  而為了能廣泛宣導推廣申辦系統並鼓勵民眾登錄使用,勞動部已規劃舉辦北中南多場次說明會。1041021日起陸續辦理8場次說明會,規劃與臺北市、臺中市、高雄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合作加強宣導。

並於8場次說明會後,將持續針對相關仲介業者與雇主團體辦理說明會,另操作手冊、Q&A等訊息,亦將陸續置於網站供各界下載使用。勞動部表示,線上申辦系統仍屬測試階段,歡迎各界上網登錄測試,

    勞動部提醒,測試資料不作為正式申請依據,請申請人切勿以該測試系統送件申請,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其實,所謂的「直接聘僱」,可說是雇主聘僱外籍勞工的另外一個選擇。

    主要是為了減輕外籍勞工來台灣工作的負擔,所以勞動部建置了「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也就是透過網路系統與各國提供的外籍勞工資料庫的媒合,以此來提供雇主直接線上選工的機制,使得外籍勞工可以透過雇主以直接聘僱的方式來台灣工作。

    那麼,究竟直接聘僱選工的服務有哪些特色呢?

  一共有四大特色:

第一個特色:免仲介。

  直接聘僱外籍勞工不需要透過國內、外仲介公司,以此降低雇主與外籍勞工的負擔。

第二個特色:免費用。

  透過直接聘僱的服務,除了支付一般政府的規費之外,雇主不需要支付任何服務費用。

第三個特色:免懂外語。

  因為直接聘僱成了外籍勞工來漁國海外的單一窗口,各國外籍勞工人才資料匯入系統之後,透過語言轉換的方式,以中文內容呈現外籍勞工的資料,讓雇主得以順利的進行選工。

第四個特色:E化選工。

    透過外籍勞工來源國提供的外籍勞工人力資料庫,可協助雇主進行媒合,並且簡化申請的流程,提供線上選工及至外籍勞工來源國內進行親自選工等兩種機制。

    但是,在這裡要提醒想要申請的雇主朋友們留意,目前開放外籍家庭看護直選工服務之國別是泰國。其他國別開放的期程,也請雇主留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公告。

    在談過直接聘僱選工服務的四大特色之後,接著讓小丸子美珍跟聽眾好朋友介紹說明關於申請辦理直接聘僱的流程。

    首先要說明的是,目前家庭看護工適用於直接聘僱的類別與國別是:泰國、菲律賓、印尼及越南是開放同一雇主重新聘僱同一外籍勞工,而初招選工的部份目前已經開放泰國得以直接聘僱方式自國外引進新聘僱之外籍勞工。

    另外,申請辦理直接聘僱服務的雇主,經由直接聘僱辦理外籍勞工聘僱事宜,初次招募或重新招募函必須自行辦理,未經過仲介公司者。

    聽眾朋友可能會想瞭解,究竟需要具備是什麼樣的資格才能夠辦理申請直接聘僱的服務。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定訂的資格,只要被看護者具備特定身心障礙項目重度等級之一者;或者是經過醫療團隊評估,年齡未滿80歲認定有全日照顧需求者;又或者年齡滿80歲以上認定有嚴重依賴照護需求者,清過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推介本國籍照顧服務員,有正當理由無法滿足需求者,即可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申請招募外籍勞工。

    勞動部已經針對功能難以回復者,免除再至醫院接受評估,但僅適用申請重新招募之案件,相關重新招募看護工免評機制請洽勞動部或是直聘中心。

    關於申請辦理的流程,為了簡便讓雇主在申請時容易記得申辦的流程,我們以「招、選、驗、簽、後」這五個字的口訣,來幫助我們的聽眾朋友記得。

「招、選、驗、簽、後」這五個字的口訣分別代表的是:

「招」:雇主透過直接聘僱中心代收代轉至勞動部申請辦理外籍勞工招募許可函。

      但是要注意的是,重新招募必須在外籍勞工工作期滿前四個月內辦理。

「選」:‧直接聘僱服務的作業是適用於雇主以初次招募或是以重新招募函新聘

         僱之外籍勞工,即可透過「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以

         直接聘僱方式引進外籍勞工來台工作。

       ‧雇主所持有招募許可函及入國引進許可函必須具備四個月內的效期。

「驗」:‧主要是雇主透過直聘中心代收代轉勞動契約書至各國在台辦事處進行

         驗證。

「簽」:‧重新招募再次來台工作之外籍勞工於離境前15個工作天,雇主透過直

         接聘僱中心代寄外籍勞工簽證文件,外籍勞工出國後持直接聘僱中心

         所發的「簽證領取憑證」及護照正本赴我國駐外籍勞工輸出國辦事處

         領取來簽證。

       ‧直接選工之新聘外籍勞工者,簽證文件請隨同前項驗證的文件一併送

         交直聘中心代收代寄至主管機關進行審核。

「後」:指的是外籍勞工入國之後,雇主應該要辦理的事項:

    ‧外籍勞工入國日前三天,雇主應該向外籍勞工機場關懷服務站登錄接機事

      宜。

    ‧外籍勞工入國當天,雇主必須依照勞動契約之約定投保意外保險。

    ‧外籍勞工入國三天內,雇主必須要辦理入國通報。

    ‧外籍勞工入國後三個工作日內,雇主必須為外籍勞工辦理健康檢查,如果

      是重新招募同一位外籍勞工,則在入國日前三個月內經指定醫院核發健康

      檢查合格證明者,入國時則免辦理健康檢查。

    ‧外籍勞工入國15天內,雇主必須辦理聘僱許可及外僑居留證。

    ‧當外僑居留證及聘僱許可函核發後的三天內,雇主必須為外籍勞工辦理健

      康保險。

    ‧外籍勞工入國後滿6個月、18個月、及30個月之日的前後30天內,要

      到指定醫院辦理健康檢查。

    説到這裡呢,有一個很重要的提醒是,印尼籍勞工在入國的3個工作天內,必須要補作傷寒檢查及傷寒症狀的問診,並且將結果表送交中央勞工主管機關,以例核發聘僱許可。

    在介紹說明關於申辦直接聘僱的五個重要流程,也就是「招、選、驗、簽、後」之後呢,小丸子要接著說明關於直接聘僱的貼心叮嚀,希望雇主朋友們也能留意。

    第一點,要提醒的是雇主應該在菲律賓、泰國、越南籍外籍勞工的護照有效期限屆滿前四個月內,即可向個國駐台辦事處辦理新護照換發,並且在外僑居留期限屆滿前辦理居留證展延。

    第二點,雇主應該要特別注意,外籍勞工於居留期間內變更居留住址、服務處所,或是轉換雇主,必須向各縣市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及移民署各地服務站辦理變更登記。

    第三點,雇主應特別注意,外籍勞工於聘僱期間內中途離境者,必須要辦理重入國許可,這是可以直接洽移民署各地服務站辦理。

    第四點,雇主應該特別注意,應為所聘僱外籍勞工於聘僱許可屆滿前為其辦理手續,並且使其出國。

    第五點,雇主要特別注意關於外籍勞工繳納所得稅事項,當外籍勞工來台工作之後,必須逐年申報所得稅,而這部份的事項可直接洽居留所在地之財政部國稅局所屬各稽徵所辦理。

    第六點,雇主應特別注意,若是行動電話與電子郵箱有變更時,請務必通知直聘中心,以利外籍勞工入國後雇主必須辦理相關事宜之通知,如果外籍勞工提前解約離境或是轉出,也請雇主通知直聘中心,以利取消通知事宜。

    關於以上這六點重要的叮嚀,是攸關雇主及外籍勞工的權益,所以務必請切實尊守規定,於時限之內辦理,如果沒有依照時限辦理者,將會依據相關法規罰處雇主,而最重的處罰是限令外籍勞工出國。

    如果聽眾朋友對於相關的規定有任何問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非常歡迎聽眾朋友電話洽詢直接聘僱服務中心,各地的聯絡服務窗口電話可以透過直接聘僱中心官方網站來查詢的。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