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6/01/02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1)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在今天的「看板資訊你我他」的單元裡,小丸子美珍首先要分享的訊息是有關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特別為外籍人士製作的「外籍人士扣繳懶人包」的影片已經完成了,這部影片分別以國語、台語、英語、印尼語及越南語五種語言向外籍人士宣導有關繳稅的訊息,歡迎外籍勞工朋友可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網站上來觀賞。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1)

    在今天的「看板資訊你我他」的單元裡,小丸子美珍首先要分享的訊息是有關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特別為外籍人士製作的「外籍人士扣繳懶人包」的影片已經完成了,這部影片分別以國語、台語、英語、印尼語及越南語五種語言向外籍人士宣導有關繳稅的訊息,歡迎外籍勞工朋友可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網站上來觀賞。 

    「雇主不得違法侵害外籍看護工工作權益」,關於這一個訊息,相信聽眾朋友不會很陌生,不過卻是許多雇主容易疏忽的。

    其實,關於這個訊息,其實也是跟我們常在節目中提過的另外一個重點訊息是相關連的,那就是「雇主不可指派外籍勞工從事醫療的工作行為」。

    雇主所聘僱的外籍看護工,所能擔任個工作範圍並不能包括專業的醫療行為。也就是:雇主也不可以讓外籍勞工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這是非常需要雇主朋友切實遵守的,我們除了不能任意的將自己所聘僱的外籍勞工,提供給自己的親人、朋友使用之外,更必須就最初所聘僱的工作職責來聘用外籍看護工或是幫傭。

    千萬不要認為自己花錢聘僱的外籍看護工是屬於自己所有的,就任意的使用,甚至不給予他們休息的時間,將他們視為24小時的機器般對待,這是極不合理的聘僱對待。小丸子美珍希望我們的雇主朋友能將心比心,若是我們不希望我們的孩子或是孫子在工作上被雇主如此對待,那麼,我們更不該如此的對待所聘僱的外籍勞工朋友們。

    剛才在廣播劇中所提到的重點是,千萬不可以讓你所聘僱的家庭看護工為受看護者進行醫療的行為,尤其是屬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像是:抽痰、導尿、打針等這些屬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

    若是受看護者是「有行為能力」者,而且經過醫生囑咐可以自行施打胰島素的被看護者,外籍看護工就可以依照醫生的指示,為被看護者協助施打,但若是被看護者是「沒有行為能力」者,就必須依照醫生的診斷及指示,並且視個案的情形來進行。

    另外,若是看護工對被看護者進形操作血壓機,只要是沒有涉及疾病的檢查、診斷與治療的行為,就不是屬於醫療行為了。

    但若是沒有經過醫生的指示,雇主就任意決定讓受聘僱的外籍勞工擅自為受看護者進行侵入性的醫療行為,就已經符合「雇主指派所聘僱之外籍勞工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之違法行為,所以一旦被查獲屬實,將依照就業服務法第68條第1項的罰處,被處以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

    若是經過查獲屬實的雇主,除了需要接受罰款的罰責之外,還必須接受限期改善,若是限期仍然沒有改善者,將會被廢止你的招募許可以及聘僱許可之一部份,或者是全部。所以,希望雇主朋友務必要切實遵守規定聘用外籍勞工。

    而對於外籍勞工朋友們,若是你現在正聽到這個節目,也希望你能夠切實知道我們所傳遞的這個訊息,若是你在看護的工作上被雇主要求從事許可以外的工作,你是有權利保護自己的工作權益,你可以告訴你的雇主不能從事未經過醫生指示可以進行的醫療行為,若是你的雇主仍然強迫你為被看護者進行抽痰、導尿、打針等這些屬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那麼你可以拒絕的,畢竟這些醫療行為若是處理得不恰當,很可能對被看護者造成更大甚至更嚴重的傷害,那麼到時候你也必須要承受責任的。

    若是你在跟雇主反應之後,卻遭受到雇主的不合理回應,也或者你是在不能向雇主反應的情況之下,小丸子提醒你,千萬不要懼怕,你可以利用「1955外籍勞工24小時諮詢保護專線」尋求幫助的。這支專線是全年無休,也是不用付費用的申訴電話,你可以多多利用,千萬不要因為雇主脅迫或是責備就硬著頭皮去做,我再說,只要是牽涉到醫療行為的部份,必須確定是經過醫生指示,並切實瞭解如何進行,才能在看護被看顧者時為他們進行涉及醫療的行為。

    接著呢,小丸子還要跟說的訊息是提醒外籍勞工朋友,千萬不要接受不確定是否合法的邀請任意盜伐、搬運木材。

    森林是地球上非常重要、也很珍貴的自然資源,所以盜伐及協助搬運砍伐、搬運林木這些行為,在台灣是屬於非法的行為,一旦違法將會被處以重罪及罰款的,而且也會面臨入監坐牢,甚至被驅逐出國的,所以在此要很慎重地提醒外籍勞工朋友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作出讓自己及家人蒙羞的行為。

    根據森林法第50條的法令,搬運、寄藏、收受贜物等行為都是有罪的行為。若是收受贜物,將會處以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而搬運、寄藏、收買髒物或為保管贜物者,會被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000元以下罰金。

    而根據森林法第52條的法令,只要參與盜伐或盜採者有罪。一旦查獲違法屬實,竊取森林主、副場物者,將被處以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贜款額兩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金。

    若是知道有違法盜伐及搬運木材之情事者,可以撥打檢舉電話喔。檢舉電話是:0800-000930  0800-000930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