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城市心靈甘芭茶
新聞 節目
2016/01/16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3)
城市心靈甘芭茶 - -
---- - -
- -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委託製播節目單元「南洋心‧在地情」(3) 

愛關懷的多國語電子有聲書Sapp應用程式啟動囉!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為了建立政府公共服務形象與落實勞動人權,藉此更多發揮『溝通有愛無礙』的具體作為,以致能開創雇主與外籍勞工、家庭與社會和諧雙贏的氛圍,所以規劃完成愛關懷的多國語電子有聲書Sapp應用程式,好提供有需求之民眾、企業主、私立就業服務機構及在台服務之外籍工作者到Google play或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全球資訊網聯結或下載使用。

 

「外籍人士扣繳懶人包」可在網站上供觀賞囉!

  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嘉義縣分局特別為外籍人士製作的「外籍人士扣繳懶人包」的影片已經完成了,這部影片分別以國語、台語、英語、印尼語及越南語五種語言向外籍人士宣導有關繳稅的訊息,歡迎外籍勞工朋友可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網站上來觀賞。

 

「外籍勞工遭受職業災害時應享有的權益」

  外籍勞工跟本國籍勞工在工作上都會有遭受職業災害的機會,所以呢,真的要提醒勞工朋友們在工廠或是在工作的機械操作上務必要留意自身的安全,特別是留意切實按照工作所制定的SOP,也就是工作流程來執行業務,多一份留意,就減少一分可能發生的危險。

  勞工若在工作職場上發生了職業災害,造成的疾病或是造成身體的殘疾,不單是本國籍勞工可以享有補償的權益,包括外籍勞工朋友也可以享有職業災害後的補償權益。這也就是說外籍勞工朋友如果從事的工作是適用於「勞動基準法」的行業,如果因為工作而遭受到職業傷害,導致外籍勞工身體傷殘,受到傷害或是疾病的話,外籍勞工朋友將和本地的外籍勞工朋有一樣,可以享有受領職業災害補償的權利,也就是可以享有醫療費用及工資補償的權利,而且這些權利並不會因為外籍勞工離職或是因為契約終止而受到影響,這一部份一定要請外籍勞工知道。

  關於適用勞動基準的行業,小丸子要再次向外籍勞工朋友說明,依照勞動基準法第三條規定,適用勞動基準法的行業如下:
1.
農、林、漁、牧業

2.礦業及土石採取業

3.製造業

4.營造業

5.水電、煤氣業

6.運輸、倉儲、通信業

7.大眾傳播業

8.其他經由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行業

  而關於職業災害的定義,是依據勞工安全衛生法第二條第四項規定之問義來看:「勞工安全法所稱謂的職業災害,就是勞工就業場所之建築物、設備、原料、材料、化學物品、氣體、蒸氣、粉塵等或作業活動及其他職業上原因引起之勞工疾病、傷害、殘疾或死亡。」

  所以,從發生的原因來看,職災可以分成三大類:

1.「勞工就業場所之建築物粉塵等」所引起的疾病或傷害。這裡的「就業場所」是廣義的範圍,包括工作現場及勞工工作上必要設置之場所。

2.「作業活動」所引起者,是指因為執行職務所引起的,例如:因搬運物品、機械操作、施工等等原因所引起的意外或是災害。

3.「其他職業上原因」所引起者,比如上下班途中發生車禍,及因為公出差、參加活動時的意外都是屬於職業災害的類別。

  那麼,職業災害的補償一定也是外籍勞工朋友會關心的部份,一旦發生了職業災害時,會有什麼樣的補償呢?

  依據勞動基準法第59條規定,勞工因為遭遇到職業災害而導致死亡、殘廢、傷害或疾病時,雇主應該依照以下的蓷定予以補償:

1.      勞工受傷或是罹患職業病時,雇主應該補償其必需之醫療費用。

2.      勞工在醫療其中不能工作時,雇主應該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但醫療期間屆滿兩年仍未能痊癒,經過指定之醫院診斷,審定為喪失原有工作能力,且未達殘廢給付標準者,雇主得逼次給付40個月的平君工資後,免持此項工資補償責任。

3.      勞工經治療終止後,經指定之醫院診斷,審定其身體遺存殘廢者,雇主應按其平均工資及其殘廢程度,一次給予殘廢補償。

  勞工遭遇職業傷害或罹患職業病而死亡時。雇主除了給予五個月平均工資之喪葬費用外,並應一次給予其遺屬40個月平均工資之死亡補償。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