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東北部的乞拉朋齊(Cherrapunji)有許多河流山川,當地的居民想出一種獨特的方法渡河。他們在河流兩旁栽種印度橡膠樹,讓樹根慢慢生長,最後形成了天然橋梁。這些「樹根橋」要花上10到15年才能長成,而一旦長成,即極為穩固,可以使用幾百年之久。

聖經將信靠上帝的人比為「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耶利米書17章8節)。這棵樹因為樹根得到充分滋潤,即便在炙熱高溫下仍可存活,而在乾旱天氣中仍能結出果實。

信靠主的人,就像一棵根基穩固的樹木,在最惡劣的環境中,仍然屹立不搖,充滿活力。相反地,若把信心寄託在人的身上,則時常生活在飄搖不定中。聖經將他們比為沙漠中的杜松,生長在乾旱與無人居住的鹼地(6節)。背離了上帝的人,他們的屬靈生命正是如此風雨飄搖。

我們扎根在何處?在耶穌裡面嗎?(歌羅西書2章7節)我們是不是那引導人歸向上帝的橋梁呢?若我們認識基督,就能見證這真理:「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耶利米書17章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