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一位天才橫溢的鋼琴家聊天,她問我會不會玩樂器。我回答說:「我玩電器!」她笑了,然後問我是否曾經想過要彈奏什麼樂器。我尷尬地對她說:「小時候,我曾經學過鋼琴,但是後來放棄了。」如今我已經成年,很後悔當初沒有繼續學鋼琴。我喜愛音樂,如果現在我會彈鋼琴那多好啊!那次的交談提醒了我,人生是由一連串的選擇所構成,而當中有些選擇讓人懊悔不已。

有些選擇關係重大,讓人悔不當初,痛苦萬分。在大衛王選擇與烏利亞之妻同房又把烏利亞殺了之後,他就有如此的感受了。大衛形容那充滿他內心的罪疚感,足以毀滅他。他說:「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祢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詩篇32篇3-4節)。但是,大衛在上帝面前承認了自己的罪並且懺悔,最終得著上帝的赦免(5節)。

當我們的選擇讓我們痛苦、後悔莫及時,唯有上帝才可以賜給我們赦免的恩典。同時,也只有在祂裡面,我們才能有智慧地做出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