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乘坐的火車駛過美國密西根西部美麗富饒的海岸線,春去夏來,沿途我們看到各種水果開始收成。紅艷艷的草莓已經成熟,人們在清晨的露珠中摘取甜美的果實。藍莓叢舒展雙臂,迎向朝陽,也吸取著地底蘊藏的養分。

我們的火車經過一片又一片正待採摘的果園之後,卻突然看到了一堆生鏽的廢棄金屬。這堆橙褐色的破銅爛鐵極其醜陋,與柔和青翠的農作物形成了強烈的對比。金屬不會開花結果,相反地,果實卻會生長、成熟,還可以餵養飢餓的人。

果實與金屬兩者的對比,令我想起上帝對古城大馬士革的預言(以賽亞書17章1、11節)。祂說:「因你忘記救你的上帝⋯⋯所收割的都飛去了」(以賽亞書17章10-11節)。這預言到了今天仍能叫我們警醒,倘若我們以為任何事情都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做到,那就很危險,而且徒勞無益。離開了上帝,我們手所做的工將變成一堆殘垣廢墟。然而,當我們與上帝同工時,上帝要讓我們的成果加倍,讓許多人獲得滋養靈性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