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米歇爾山是一座四面環海的小島,距離法國諾曼第海岸約800多米。島上有一座教堂和修道院,許多世紀以來,這地方都是朝聖者必到之處。然而,在島上的堤道未建成以前,到這座島卻是危險重重,一些朝聖者還因此喪命。小島在退潮時被大片沙岸圍繞,漲潮時則迅速被水淹沒,到訪這座島曾是令人畏懼的事。

對舊約時代的猶太人而言,來到上帝面前也是件令人懼怕的事。當上帝在西乃山上發出雷聲時,人們戰戰兢兢地來到祂面前(出埃及記19章10-16節)。當上帝允許百姓藉著大祭司到祂面前時,他們也要遵守特定的條例(利未記16章1-34節)。如果祭司不小心觸碰到約櫃,就會導致死亡,因為約櫃代表了上帝聖潔的臨在(參看撒母耳記下6章7-8節)。

然而,因著耶穌的受死與復活,如今我們能毫無懼怕地來親近上帝。因為耶穌已經為我們償還上帝對罪的刑罰,如今我們可以進入祂的同在:「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希伯來書4章16節)

因著耶穌,我們能夠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藉由禱告來到上帝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