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立茲新聞獎得主尤金‧帕特森,曾在1960到1968年間擔任《亞特蘭大憲政報》的編輯。當我看到他的訃聞時,文中有兩件事讓我有很深的感觸。首先,帕特森不畏當時反對種族平等的聲浪,多年堅持為公民權利發聲。此外,他還替一個每日專欄主筆,八年如一日,那可是2,922篇報刊專欄!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堅持不懈。勇氣與堅持,正是他生命產生影響力的關鍵所在。

我們從使徒保羅身上也看到相同的特質。使徒行傳13-28章記載他在一次次磨難中所展現的勇氣。在坐船到凱撒那裡受審的途中,保羅遇上海難,之後他到了羅馬南部,那裡有許多主內弟兄前去與他見面(使徒行傳28章11-15節)。路加寫道:「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上帝,放心壯膽」(15節)。接下來的兩年,保羅雖身為囚犯,卻獲准住在自己所租的屋子裡,在那裡「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上帝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30-31節)。

凡跟隨主耶穌的,都可以堅持向人施予和支取勇氣。祂今日可使用我們,好讓我們互相激勵,彼此堅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