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托爾金(J. R. R. Tolkien)的著作《哈比人歷險記》一書中,巫師甘道夫解釋他為何選擇矮小的哈比人比爾博加入矮人族一同抗敵,他說:「薩魯曼相信只有強大的力量才能阻擋邪惡,但我知道不是這樣。我發現,普通人的日常行為,只要是出於恩慈與仁愛,就能制止黑暗的勢力。」

耶穌的教導也是如此,祂提醒我們,在這黑暗的世代中,我們因祂的緣故成為「世上的光」(馬太福音5章14節),我們的好行為能抵擋黑暗的權勢,使上帝得著榮耀(16節)。使徒彼得寫信給那些面對逼迫的信徒時,也告訴他們,應當如何謹慎度日,好讓那些毀謗他們的人,能夠因看見他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彼得前書2章12節)。

有一種能力是黑暗權勢無法勝過的,那就是奉耶穌的名所行的仁愛和恩慈。當上帝的百姓轉臉讓人打另一邊的臉頰,陪人多走一里路,不僅赦免還能去愛那些逼迫他們的敵人,他們便能力挽狂瀾,對抗邪惡。今天就尋找那珍貴的機會,去行恩慈的善舉,把基督的光帶給周遭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