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妻子預備踏上650公里的旅程。啟程之前,我在衛星導航系統上,將女兒在密蘇里州的住處設定為終點。在我們經過伊利諾州的時候,衛星導航系統引導我們離開州際公路,使我們繞了遠路又再回到州際公路。我實在百思不解:為什麼不直接行駛在暢通無阻的州際公路上呢?

我想我永遠不會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但我們相信導航系統會引導我們到達目的地,也會帶我們回到家裡。

這件事使我聯想到在生活似乎一帆風順時,可能因為某些原因,上帝會引導我們走進陌生的領域。可能是得了一場病,或是工作發生危機、功課出現困難,也可能是突如其來的悲劇,但我們都無從了解上帝到底在做什麼。

亞伯拉罕也曾經走上一趟無從了解的遠路,上帝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創世記12章1節)。當時,亞伯拉罕肯定不知道上帝為什麼要引導他繞道走向尼革夫沙漠,但他仍信靠上帝,相信上帝的美意。

衛星導航系統有時會失誤,但我們絕對可以相信上帝永遠不失誤(詩篇22篇4節),當我們走在難以理解的遠路時,祂仍然會一路引導,帶領我們走到祂要我們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