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兒凱瑟琳很小的時候,還不會走路或爬行。當她想躲避他人,或要我行我素時,她的方法就是乾脆閉上眼睛。凱瑟琳以為她看不見別人,別人也就看不見她。當她坐在車子的座椅上,有不熟悉的人想逗她玩,她就耍這一招;坐在兒童專用的高椅上,面對她不喜歡吃的食物,她也使用這個伎倆;甚至當我們說睡覺的時間到了,她也會用這個方法來應付。

約拿躲避的方法似乎不那麼幼稚,不過也好不到哪兒去。當上帝吩咐他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他就往相反方向跑。然而,他很快就發現,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讓他躲避上帝。其實,聖經已經有多處記載,有些人不希望被找到,但上帝仍然找到了他們(出埃及記2章11節-3章6節;列王紀上19章1-7節;使徒行傳9章1-19節)。

或許你也想要躲避上帝,或許甚至以為上帝看不見你。但你要知道:倘若上帝看見並聽到悖逆的先知在大魚腹中的禱告,那麼祂也能看見你、聽見你,知道你身在何處,做了什麼。然而,你也不必驚恐害怕,這反而是值得安慰的事,因為祂永遠都在你身邊,祂永遠都在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