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原野奇俠》(Shane)記述美國邊境的農夫喬•史塔瑞特(Joe Starrett)與尚恩(Shane)成為朋友的經過。尚恩是個獨來獨往的神秘遊俠,暫時在史塔瑞特家中停留。當尚恩協助史塔瑞特移除他農場的一座大樹樁時,兩人的友誼便開始萌芽。隨著史塔瑞特拯救尚恩脫離一場鬥毆,尚恩幫助史塔瑞特改善和保衛他的農場,兩人的友情也日益加深。他們互相尊重,彼此忠誠,正反映聖經所說的:「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傳道書4章9-10節)

約拿單和大衛也是這個原則的典範。當大衛懷疑掃羅王意圖致他於死地的時候,他們的友誼就受到嚴峻的考驗。約拿單不信,大衛卻相信這是真的(撒母耳記上20章2-3節)。最後兩人決定,大衛藏在田間,約拿單則當面質問他父親這件事。當他們明白掃羅想要殺害大衛時,這兩位真摯的朋友就一同哀哭,約拿單祝福了大衛,大衛便開始逃亡(42節)。

倘若你接受耶穌的救恩,耶穌就是你真摯的朋友,祂是永遠忠誠的朋友。當你失足跌倒的時候,祂將你扶起。祂已經向你顯明朋友之間最偉大的愛,這份愛使祂為你犧牲生命(約翰福音15章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