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我有能力購買具有自動清潔功能的烤箱前,我就已經能保持家裡的烤箱清潔了。甚至每回邀請客人到家裡吃飯時,他們都讚嘆說:「哇!你們的烤箱好乾淨,簡直跟新的一樣!」我雖知道自己不配得這樣的讚美,卻也接受了。其實我心裡知道,烤箱之所以乾淨,並非因為我辛勤地清洗擦拭,純粹只是因為很少用它罷了。

我不禁想,自己有多常接受他人因著我那看似「潔淨」的生活,而給我不配得的讚美呢?只要我們不自找麻煩,不做具爭議性,以及讓人不悅的事情,就很容易給人良善正直的印象。但耶穌說,我們要去愛那些不認同我們、持不同價值觀,甚至是不喜歡我們的人。愛就是當他人的生活陷入困境時,我們不會袖手旁觀。當時宗教領袖只顧自己的名聲不受玷污,卻不關心他人屬靈狀況,他們覺得耶穌老是和他們作對。因為耶穌和門徒與罪人在一起,這些宗教領袖認為耶穌和門徒是不潔淨的。其實,耶穌和門徒只是希望將人從敗壞的生活中拯救出來(路加福音5章30-31節)。

真正跟從耶穌的門徒,都願意為了幫助別人脫離罪的泥沼,而不計較自己的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