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贏得2002年樂透彩的3億1千4百萬美金後,喜出望外的商人表示了他崇高的理想。他想要創立一個慈善基金,讓曾經被資遣的員工有再度就業的機會,而且要好好善待他的家人。這位原本已經很富裕的商人對記者說,他不會因為贏得這巨額彩金而有所改變。

幾年之後,一則跟進的報導揭示了這個故事有不同的結局。自從得到歷來最大的彩金之後,這個商人就捲入了一些法律糾紛,名譽掃地,而他所有的錢財也都在賭博中散盡了。

有個名叫亞古珥的人,他心思細膩,早已預料到這可悲的後果,並寫了下來。亞古珥瞭解自己本性軟弱(箴言30章2-3節),並意識到擁有太多或是太少,都會令人落入險境。為此,他謙卑禱告說:「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8-9節)

亞古珥明白,因為我們的軟弱,所以不論富貴或貧窮都會使我們陷入試探,為此要小心提防。因此,我們需要倚靠上帝,因祂曾教導我們如此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