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打開聖經,正要讀耶利米書1至4章時,看到眼前的副標題寫著「哭泣時的盼望」,頓時淚水幾乎奪眶而出。這句話來的真是時候,因為我正因母親的過世而哀傷。

我的心因這句話而得到安慰,這與前一天聽牧師講道後的感受相似。牧師的講題是「傷痛中的喜樂」,內容選自彼得前書1章3-9節。牧師以自己的生命經歷為例證,與會眾分享了他父親去世一週年的感受。對許多人而言,牧師的信息深具意義,但對我而言,卻是來自上帝的禮物。這件事以及這些日子發生的許多插曲,都印證了上帝在聖經中所應許的,即是在哀慟中祂並未離棄我。

儘管悲傷之路崎嶇難行,上帝總是提醒我們祂一直與我們同在。對於因悖逆而被驅逐出應許之地的以色列人,上帝派遣耶利米及其他的先知,提醒以色列人祂的同在,為他們帶來盼望:只要願意悔改,便能與上帝和好。對於身處試煉的信徒,上帝則透過一群「從心裡彼此切實相愛」的弟兄(彼得前書1章22節),來顯明祂的同在。這些提醒使我們知道,在世上的患難中,必有上帝的同在,更讓我們確定將來有復活的盼望,永遠與祂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