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兒子即將離家上大學前,我們全家一起出遊。在海邊一間小教堂裡,我們幾個人坐滿了最後一排的座位。我看著身邊五個衣著還算整潔的孩子,心裡充滿了憐愛。一想到他們即將面對的壓力和挑戰,我不禁在心裡默默禱告說:「求祢保守他們的屬靈生命,使他們一生都與祢有親密的關係。」

聚會唱的回應詩歌,有一段鼓舞人心的副歌,歌詞選自提摩太後書1章12節:「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當下我心裡得到了平安,也確信上帝會保守孩子們的靈命。

多年之後,孩子中有些曾度過一段徬徨時期,也有一些徹底地悖逆。有時,我也對上帝的信實感到疑惑。但我想起亞伯拉罕,他雖曾懷疑,卻從來沒有失去對上帝的信心,並深信上帝所賜的應許(創世記15章5-6節;羅馬書4章20-21節)。亞伯拉罕雖然等待多年,也試圖幫助上帝,然而,直到以撒出生前,他還是抓住上帝的應許。

亞伯拉罕的例子,提醒也鼓勵了我要信靠上帝。當將自己的需要交託給上帝;深信祂在乎;也深知祂是全能的;並為祂的信實獻上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