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心臟每天大約要跳動十萬次,將血液輸送到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這樣加起來,心臟一年大概要跳動三千五百萬次,而一生則平均跳動二十五億次。醫療科學告訴我們,每次心臟收縮的力度,就好像我們用盡全力,把手上的網球壓一下。

可是,心臟的構造如此奇妙,也不過是上帝在自然界中的一個創造。整個自然界就是要幫助我們認識這位造物主。在約伯的故事中,我們就能看到這一點。

約伯經過一連串的沉重打擊之後,覺得自己被遺棄了。最後,上帝終於對約伯說話,可是,祂依然沒有告訴約伯受苦的原因,造物主也沒有對約伯說,將來有一天,祂會替約伯受苦。相反地,上帝將約伯的注意力轉移到大自然的奧秘,因為整個大自然一直都有聲或無聲地告訴我們,有一位創造者,祂的智慧和大能遠遠超越我們(約伯記38章1-11節)。

那麼,從心臟這個既辛勤又複雜的心肌結構,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呢?這信息也許像那拍打海岸的浪濤聲,亦如安靜地在天空閃爍的眾星,蘊藏著我們造物主的力量與智慧,也給予我們信靠祂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