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薩爾斯(Pablo Casals)被認為是20世紀前半葉最傑出的大提琴演奏家。這位西班牙的大提琴家在耄耋之年,仍然演奏大提琴。有一位年輕記者問他:「卡薩爾斯先生,你已是95歲高齡,而且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大提琴家,為什麼你每天還要花6小時練琴呢?」

卡薩爾斯先生回答說:「因為我認為我還可以不斷地進步。」

這樣的態度真令人欽佩!身為基督徒也應當如此,我們絕不可認為自己達到了屬靈高峰而感到自滿,而要持續「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得後書3章18節)。耶穌在約翰福音15章16節中提醒我們,祂揀選了我們「去結果子」。靈命若健康成長就會持續不斷結出屬靈的果子,因為主應許我們:「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5節)

當我們不斷在信心上長進,效法我們所愛與事奉的主基督時,我們就可以確信基督既然在我們心裡開始了「善工」,必定會繼續幫助我們,使這工在祂再來的時候可以完成(腓立比書1章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