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丁堡主教金口聖若望(347-407)曾這樣描述友誼:「友誼能使我們愛上某個地方或某個季節,⋯⋯正如花兒美麗的花瓣灑落在四周,朋友也會讓所在之處溢滿芬芳。」

約拿單與大衛詮釋了真友誼的甘甜。聖經記載了他們倆人之間親密且契合的關係(撒母耳記上18章1節)。他們不斷對彼此表示忠誠以鞏固關係(18章3節,20章16、42節,23章18節),彼此表達關懷以增進友誼。約拿單贈送禮物給大衛(18章4節),並且幫助大衛度過很多難關(19章1-2節,20章12-13節)。

在撒母耳記上23章16節,我們看到了他們友誼的高峰。當大衛被約拿單的父親追殺而逃亡時,聖經說:「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那樹林裡去見大衛,使他倚靠上帝得以堅固。」的確,當你處在生命的低谷時,朋友能幫助你尋求上帝的力量。

現今社會,大多數的關係都受到利益的驅使,讓我們成為真心幫助別人的朋友吧!因為我們最完美的朋友耶穌,已經為我們樹立了最好的典範:「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15章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