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更斯的小說《小氣財神》於1843年12月19日發行後,便不斷地再版。小說的主角史古基,是一個吝嗇刻薄的守財奴,他說:「每個嘴上老是說『聖誕快樂』的笨蛋,都得丟進鍋裡和布丁一起煮。」然而,就在某個聖誕夜裡,史古基徹底地改變了,成為一個慷慨且快樂的人。狄更斯以他絕妙的幽默感與洞察力,深刻地描繪出全人類對於內在平安的極度渴望。

使徒保羅年輕的時候,曾經帶著復仇的心理來反對耶穌、逼迫門徒。他「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使徒行傳8章3節)。可是當那一天他遇見了復活的基督,生命從此大不相同(使徒行傳9章1-16節)。

保羅在寫給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的信裡,提到這個改變他生命的事件,他說:「我從前是褻瀆上帝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提摩太前書1章13-14節)

耶穌不但降生為人,更為我們付出了生命,好讓我們能夠因著信祂,罪得著赦免,心意也得以更新而變化。這才是聖誕節的精神。